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攻坚的力量——吉州区阳明山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组的征迁秘诀
2019-11-25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贺晓梅

知道征迁难,但这里的征迁工作,真的是难上加难。今年5月启动的吉州区阳明山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市本级重点棚改项目。征收总户数394户,征收总面积12.9万平方米。这里,农房城房交错,产权混杂,相当一部分是二次甚至多次拆迁户。因拆迁政策前后不一、执行不一、过去对个别人的非法诉求处理不一,导致一些被征迁户思想复杂,征迁工作难度很大。

然而,至10月底,所有房屋全部拆除,提前2个月全面完成房屋征迁任务。速度之快,成效之明显,出乎意料。就连多次参与征迁工作的组员也直呼“没想到”。

成绩的取得,秘诀何在?11月21日,阳明山片区棚改项目推进组办公室副主任朱赞华如此总结:“结合主题教育,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前2个月全面完成了房屋征迁任务,主要是制定了一套务实高效的好机制,组建了一支善于攻坚的好队伍,建立了一个凝聚力强的好支部,用准了一把公开公平的好尺子,饱含了一份为民服务的好情怀。”

上下同心

盯紧一个目标攻坚克难

这是一支会打仗的队伍。

这是一场民生之战,不仅是攻坚项目,更是一种使命。“我们的初心就是为百姓做事,为群众服务。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一点,那我们的目标也就实现了。”从挂点市领导到区委领导,从项目指挥部组长到普通组员,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盯着这个目标齐头共进。

8月15日晚,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这一晚,推进组数十名组员为拆迁户刘星明(化名)而彻夜未眠。刘星明有一栋私房,经专业测绘,面积为800多平方米,但刘星明一直对此结果持有异议。“他自己觉得加上各种七七八八的,应该是1000平方米左右。后来,我们又复测了2次,市里也抽检了一次,结果还是一样的。”农房七组组长王龙和组员前前后后上门做了20多次思想工作,都没说服刘星明签订协议。按政策,从项目启动20天内签订协议的,可以享受正房面积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过了时间点,这种政策福利将大打折扣,刘星明会因此损失一大笔钱。“如果拿不到这笔奖励,我们都会替他可惜;但又不能松政策,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眼看这项政策福利期限就要到了,当天傍晚6时左右,王龙又将刘星明请到了项目指挥部做思想工作。工作组成员、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劝说刘星明的人换了一个又一个,讲政策、摆事实,直到次日凌晨4时,刘星明终于松了口,签下了协议。那一刻,大家如释重负。

坚持一个政策抓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同时,又不忘站在拆迁户的角度争取利益最大化,这样充满人性化的举动,为征迁工作的开展打开了良好的局面。项目启动后,从市、区有关单位抽调120名工作人员组成22个房屋征收组,快速高效推进征迁工作。项目最大的难点、堵点,就是二次拆迁户多。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项目推进组狠抓难点攻坚,精选人员组成攻坚组,实施突围战。在把政策讲透的基础上,工作人员还帮助他们解决上次拆迁的遗留问题。由于方法得当、措施得力,60多户二次拆迁户都按计划如期完成签约。

汇聚合力

走好“一盘棋”将问题解决在一线

这是一个善作战的团队。

“说实话,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快完成任务。”城房私房组成员林根秀虽然多次参与城区项目征迁工作,但这次征迁让她感受更为深刻。“项目组的领导真的是‘睡’在了这个项目上,从早上到晚上10点下班是常事。领导都这么拼,我们工作人员哪有理由不好好做事?!”在这种你追我赶的态势下,项目推进组坚持工作推进“一盘棋”,坚持每周一调度,通报项目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现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落实。同时,坚持工作落实“一本账”。每天根据工作情况召开碰头会,以户和组为单位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与此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借鉴支部建在项目一线的有益经验,成立了城房临时党支部和农房临时党支部,51面党旗在攻坚一线迎风飘扬,率领全体队员攻城拔寨。既要带头完成,又要齐头并进,率先完成任务的小组对问题较多的小组采取一对一帮扶,帮扶工作开展后,成效明显,互帮互助氛围浓厚。

“这种一线调度、一线指挥、有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农房组负责人欧阳小文直言,这是主题教育的一次良好实践,更是一次自我提升的好机会。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光靠内部力量不够,项目推进组还坚持群策群力,成立村民矛盾调解处理小组,充分发挥他们情况熟、消息灵等优势,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村长、老同志组成“五老”志愿服务队。拆迁户廖永福是“五老”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有30多年党龄,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茶余饭后,和邻居们坐在一起,我就会跟他们讲要支持和配合国家政策。”

迁“你”牵我

坚守一颗真心换来理解和支持

这是一个有温情的大家庭。

征迁,迁的是房屋,牵动的却是人心。征迁组在上门入户时,想拆迁户之所想,急拆迁户之所急,主动解决被征收户安置问题,为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被征收群众解决过渡性安置房12套,是今年最快落实过渡性安置房的项目。

11月21日,吉州区先锋小区。看着门口人来人往,80岁的邹润姑来了精神,“这里住得好,干净,真是要感谢政府感谢党。”因家庭困难,邹润姑和3个儿子及孙辈挤在一处80平方米的老旧瓦房里。考虑到实际情况,项目组想方设法在青春家园调剂了2套现房给他们安置。“以前那房子跟坐水牢一样,大雨洗大澡,小雨洗小澡。”她的儿子曹金荣告诉记者,新房已经在装修,争取搬进去过年,“感谢项目组的工作人员,每次都很有耐心地帮我们解决问题。”

每一份耐心的背后,都饱含一份用心为民的情怀。拆迁户大多白天外出打零工,晚上才有空在家,所以工作组成员晚上加班是常有的事。项目综合部的周海燕,今年20岁。为了工作,常常加班至深夜,有时甚至通宵。组员王燕,有几次因为加班没能及时回复爱人电话而吵架,吵完哭完又继续投入征迁工作……这些人只是征迁队伍中的小小缩影,他们不是大英雄,却是每个普通家庭里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但为了那份初心,再大的事情也得为征迁工作“让路”。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的努力付出,才让项目得以快速推进。这样的付出,也赢得了不少拆迁户的认可。拆迁户王智平养殖信鸽,为支持拆迁,主动放弃全国信鸽大赛,带头拆除房屋,为此损失近3万元。他说,如果因为自己拖了征迁工作的后腿,就是对不起党、对不起政府。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征迁人耐着性子逐字“阅读”,慢慢与大部分拆迁户产生思想及行动上的共鸣。于是,有了拆迁户从抗拒到接受再到自我要求的转变,也有了一个个为了建设美好家园而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美好故事的发生。

相关评论>>

站在老百姓这边,就“对”了!

龙玉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棚户区改造就是为了老百姓生活更美好。因此,拆迁工作虽被称作“天下第一难”,但倘若凡事站在老百姓这边,就一定能够啃下“硬骨头”,把好事办好。

做任何事情,首先就是要路子走对。吉州区阳明山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农房城房交错,产权混杂,相当一部分是二次甚至多次拆迁户。征迁难度之大,难以想象。但项目推进组提前2个月全面完成房屋征迁任务,创造了一个“奇迹”。

这是他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这是他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的工作范本;这是他们为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必然结果。

人心都是肉长的。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征迁正因为涉及不少人的切身利益和历史遗留问题,所以非常容易“踩雷”,也并不像其他工作相对而言容易做好。但征迁就是为了群众,项目推进组非常团结且吃得苦、耐得烦和端得平,发现什么问题就在一线解决,立行立效,让老百姓明白了政策、看到了决心、感受了温暖、憧憬了未来,这也就找到了成功之钥。这个项目推进组有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取信于民之心,而兼有如此工作之力,老百姓怎么可能不会多份理解,从而支持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阳明山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成功征迁,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无论干什么工作,只要站在老百姓这边,就“对”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