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果园成了致富园
2019-11-25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建平

“到我们果园里做事,薪水100元一天,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近日,在遂川县草林镇大坪村井冈蜜柚基地,金旗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外来哥”金锡海对笔者说。

今年46岁的金锡海是浙江省台州人,原来在家做鞋生意,2014年经朋友介绍,来到大坪村考察,发现这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适宜蜜柚栽培。于是他当即在当地流转土地3000亩,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种植台湾柚、珍珠柚等名贵品种,当起了果园老板,并成立了金旗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蜜柚项目,得到县有关部门和镇政府支持,该县将其列为县创新创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并推荐金锡海参加各类培训班,还组织农技专家,上门对基地务工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

“合作社的井冈蜜柚,都是采用绿色无公害方式培育的。”金锡海介绍,合作社种植蜜柚的同时,还在果树下养鸡,用发酵有机肥种出的水果香甜可口,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价格比一般水果高出许多。

“一人富不如众人富”。他设立了“扶贫车间”,吸纳了45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在井冈蜜柚基地现场,草林镇镇长罗茂生聊起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秘诀。土地流转拿租金。基地流转土地涉及贫困户53户,流转土地按25年租期、每年每亩360斤稻谷现价折算,贫困户户均增收642元。入股分红得股金。该基地采取吸纳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的方式带动增收,全镇162户贫困户分别通过申请产业奖补及基地奖补资金入股分红,贫困户户均增收706元。劳务用工挣薪金。该基地与6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常年劳务合同,按照100元/天的标准支付劳动报酬,贫困户户均增收近2万元。据大坪村贫困户黄爱香介绍,她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由于是在家门口就业,在照顾幼子的同时,她还发展了养牛产业。黄爱香一家于去年实现脱贫。贫困户刘能修想外出打工,但其上有老下有小需要人照顾。去年他在基地上班,年收入有两万多元,现在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金锡海说,他还计划投资100多万元建一个冷库,让产品保鲜增值,并扩大种养规模,为乡亲们脱贫致富提供更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