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力量
2019-11-22 15:33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

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

双语讲解员 毛浩夫

1

Good morning,ladies and gentlemen. This is the cradle of Chinese Revolution: the Chingkang Mountains. Here, Chinese communists, represented by Mao Tse-tung and Chu De, established the first rural revolutionary base in China.

(这座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在这里,毛泽东、朱德等革命先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大家好,我叫毛浩夫,出生在井冈山,现在是井冈山的一名双语讲解员。我的工作就是宣讲井冈山精神。

大家可能会问,你为什么要来宣讲井冈山精神?这,还要从我爷爷毛秉华讲起。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井冈山,人民生活还很困难。爷爷放弃南昌的工作,来到井冈山,支援当地建设。工作之余,爷爷经常去学校、下乡村,义务宣讲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故事,弘扬井冈山精神。这一讲,就是半个世纪!很多人好奇,是什么让爷爷坚守大半辈子,成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爷爷说:“没有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要讲好井冈山的故事,让后辈们发扬革命传统。”

受爷爷的影响,我爸爸大学毕业后,也从事中共党史研究近40年。这40年里,父亲这一代人亲身经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在这样的好时代,我们青年一代也有了更多机会走出国门。大学毕业后,爸爸送我出国留学,让我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感受不同的文化。

2014年,我从英国研究生毕业后,到南昌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爷爷多次给我写信,希望我能回到井冈山工作。爷爷在信中说:“现在我老了,马上满90岁。你爸爸也快到退休的年龄。我期望你能接过接力棒,来宣讲井冈山精神。”爷爷还拿出一大箱讲稿、日记给我。透过发黄的纸张,我仿佛看到了爷爷对理想的坚定与执着,深深感受到了他的坚守与奉献。28岁生日那天,我决定回到井冈山,成为一名双语讲解员。

在井冈山工作的几年里,我见证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时代,井冈山精神更多地体现在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2017年2月,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在扶贫的路上,没有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非洲27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团,听我讲述了井冈山脱贫攻坚的故事后,他们感慨地说,中国共产党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

现在,我每天都充满激情地讲述井冈山的故事,我为自己是井冈山精神宣传员而自豪。我时常想,将来我有了孩子,要让他更好地传承井冈山精神,讲好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繁荣的故事。

Well, I am happy to share myself with all of you! Thank you for listening!

2

共和国摇篮—瑞金 梁振堂

3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游人如织 洪子波

4

瑞金市叶坪红色旅游景区 洪子波

5

井冈山胜利的号角 洪子波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力量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一代代革命先烈慷慨赴义、向死而生,用赤诚与生命铸就了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树立了光照千古的历史丰碑,孕育了融入民族血脉和灵魂的红色基因。从井冈山“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到于都河畔“重整行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这片书写了中国革命光荣与梦想、浸染着无数革命先烈热血的红土圣地,始终充满着赤子之心,始终饱含着深情大爱。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当前,全省各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永葆艰苦奋斗本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之中,以初心换真心,以使命聚合力,坚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续写感恩奋进新篇章。

传承,体现在理想信念里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永放光芒,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重温入党誓词……6月3日,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赴瑞金、于都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启动了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随后,我省印发《答好“时代之问”走好新长征路推动江西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的指导意见》,学习行动的热潮迅速掀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参观革命文物、重温革命典籍成为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位于南昌市八一大道的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收藏了2412名烈士档案资料、4100余张烈士照片。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协机关、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等单位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党员群众约6万人次走进这里,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让红色基因滋养灵魂,把理想信念之火烧得更旺。《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100个经典故事》等书,成为江西党员干部的必读书。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组织观看《可爱的中国》《跨越时空的回信》《八子》等影视作品,推动党员干部思想接受洗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完成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传承,体现在工作作风上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出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生活工作在红土地上的党员干部,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作风,在新时代征程中努力创造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新业绩。

翻开中国革命史,井冈山这个名字永远闪耀着光辉,因为它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不仅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中国革命的独特道路,而且孕育出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主要内涵的井冈山精神。2017年2月,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烈士奉上最好的告慰。

井冈山的成功实践,吸引了正在为摆脱贫困而努力的众多非洲国家的关注。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表示,井冈山的神山村是中国脱贫的范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以及领导当地人民立足实际,精准扶贫,建设基础设施,开发农业、加工业和旅游等扶贫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

而当地的乡亲们都说,井冈山的巨变,得益于当地党员干部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劲头带头干、帮着干。近年来,我省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弘扬新风正气,锻造过硬作风,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传承,体现在攻坚克难中

“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85年前, 红军主力夜渡于都河,开启了战略转移的征程,于都被誉为“地球上红飘带的起点”载入史册。

“于都河宽600多米,可以想象当时的工作难度有多大。” 在给游客解说这段历史时,谢玮琪重点讲述了一个细节,为了给红军供应充足的口粮,当地群众四五个人守着一个土砻(当地用于给稻谷去壳的设备),日夜不停地加工粮食,保持“人停砻不停”。

岁月流转,军民携手共克时艰的红色记忆,已经深深根植在于都大地。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好的传承。在这片炽热的红土地上,一支又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干部队伍正在书写着新的精彩。

就在3年前,于都工业园区上欧工业小区内除了零星的几家企业外,全是山头与荒芜的土地。于都县决定以这里为主阵地,重点发展纺织服装这个首位产业。

“打造上欧工业园区的思路定了以后,大家按照分工争分夺秒干,都处于没日没夜的状态。大城市讲‘朝九晚五’,我们基本上是‘朝六晚十’,每个人办公的地方都准备着行军床。”上欧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谢赖发告诉我们,他和另外几名同事,这两年基本上都是在工地上吃盒饭,很少有回家用餐的机会。

撸起袖子加油干。仅仅用了21个月,上欧工业小区就建起了15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及公共配套设施,为服装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筑巢引凤”奠定坚实基础。如今,已经有上百个知名品牌在这里落户并投产。

苏区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引领、感召广大苏区人民昂首奋进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