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梅林有一条“各美其美”的特色发展之路
2019-11-22 14:53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者按:11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江苏省委网信办承办的“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启动。活动走访南通、泰州、常州、镇江四地的10余个县市区,展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现象、新趋势、新作为。

在常州有这样一个村庄,她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江苏省最美乡村等等荣誉;她拥有草坪、旅游农业等特色产业。这就是梅林村。而就在2010年,这里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万元的普通村庄。从普通村庄发展为一个“示范村”,关键在于梅林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梅林的特色在于美丽。在发展过程中,梅林紧抓“美丽”两个字,不搞大拆大建,保持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同时,开展村民规约“三字经”、最美庭院、最美菜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乡风文明。现在,颇具韵味的建筑与美丽的村景是梅林的重要特色与显著优势,为村民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1

梅林的特色在于创新。在发展中,梅林创新发展机制,以“科技兴农、产业强村、草坪富农”的理念做强做优草坪产业,促进富民增收。现在,全村草坪种植面积接近6000亩,70%的农户从事草坪产业,2018年度人均纯收入达到28000元。

2

梅林的特色在于匠心。梅林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民间传统技艺匠人。坚韧不拔、追求极致的匠心也早已融入梅林的发展中,成为重要精神动力。在梅林,更有“匠心铺”把这种匠人精神展现、传承。在匠心铺,可以看到九十多岁还在做虎头鞋的阿婆,八十多岁还在带徒弟的木匠师傅,更有年轻人对传统产品进行创新,通过网络走向全国市场。这些,都为梅林的发展增添了更多色彩。

3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中国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推进乡村振兴必然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相信随着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推进,会涌现出更多各美其美的“梅林村”。(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