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峡江下北坑村脱贫致富达人肖高飞
2019-11-22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为爱坚守二十年 最美养蜂致富人——记峡江下北坑村脱贫致富达人肖高飞

在峡江县金江乡庙下村委下北坑村,有这么一位贫困户,他叫肖高飞,带着患尿毒症的妻子走了20年的求医路。他是村里的养蜂致富带头人,更是为爱坚守20年的最美贫困户。

“今年产了1000余斤蜂蜜,已经卖出500余斤,老伴,今年家里预计能增收3万余元呢”,近日,肖高飞带了一罐今年产的蜂蜜,来到年初逝世的妻子的墓前。

肖高飞观察产蜜情况

 

肖高飞观察产蜜情况

为爱坚守二十年

46年前,肖高飞结识了妻子胡友德,结婚时两人相互许下誓言:“要不离不弃,相伴到老!”婚后,肖高飞靠养蜂技术,每年养四五箱蜜蜂,虽然因交通闭塞,销量不好,但凭借夫妻俩的勤奋,日子还算过得有滋有味,两口子相互照顾、相互体贴。

2000年,胡友德检查出患尿毒症,生活不能自理,每周要去医院做透析2─3次,需要花费大额医疗费,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慢慢走向贫困。但肖高飞没有忘记当初的誓言,陪着妻子踏上漫长的治病之路。

由于当时还未修通村公路,每天凌晨4时,肖高飞就要带着妻子踏上治疗的路途:划30分钟船,走10余公里山路,再坐近2个小时的城乡大巴。做完透析治疗,带着妻子走一段路,背一段路,打着手电筒,天黑才能到家。

一天又一天,疏于照顾的蜜蜂慢慢地变少,蜂蜜品质变差了,销量也越来越不好。繁忙的农活之余,肖高飞一刻也没有停止照顾患病的妻子:洗衣、做饭、帮妻子擦洗、捶背按摩。20年间,周而复始,从不间断,用实际行动信守当初许下的爱情诺言。长年累月的辛劳,使肖高飞也病倒了,他患上了肾结石,做了4次手术,共花费4万余元,使这个家庭更加不堪重负,肖高飞再也没有心思养蜂了。

看着丈夫从小热爱的养蜂事业不能再坚持,为了不拖累丈夫,胡友德曾两次轻生,在渡船就医途中跳入50多米的水中,都是肖高飞不顾生命危险将妻子救起。2015年,妻子病情加重,医院多次拒收,肖高飞跪求医生救治,医生被他的真情和坚持所打动,一次又一次把胡友德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下雪天,回不了家,医院就把他们留下来,免费住医院的空床铺,待天晴,雪被清理干净后,再让他们离开。

致富产业重焕生机

2014年,肖高飞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借着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的东风,妻子治病费用的报销比例也越来越高,生活慢慢有了好转。2016年,帮扶干部在了解他家情况后,为了帮助他尽快脱贫,和村两委干部对他进行了志智双扶,在妻子胡友德的鼓励和劝导下,肖高飞重新开始了他的养蜂事业。

在乡、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肖高飞获得了1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还给他免费赠送蜂箱,请来养蜂致富带头人老孙现场教学。第一年肖高飞养蜂10余箱,蜂蜜收入就达7000余元,尝到了养蜂产业带来的甜头,他的养蜂规模慢慢从20箱、30箱,扩大到今年的58箱。蜂蜜品质上去了,销路又成难题。为了帮助他增加销量,驻村第一书记在大众媒体为他的产品代言,帮扶干部和乡村两级干部也在朋友圈做起了推广,肖高飞的蜂蜜很快就一售而空,去年增收2万余元。

胡友德经常给肖高飞带上防护帽,坐在院前远远地看着他认真割蜜,肖高飞总是把当天割的第一口蜂蜜送到妻子口中。日子越过越好,治病欠债也慢慢还清了。2017年,政府帮助他申报了危房改造,获得5000元补助资金。今年,他还成了村里的护林员,每月能有300元的工资。

“把蜂养好,在家也能赚大钱,感谢政府给我指了一条好路,大家也可以走上这条路,我给你们当老师。”今年,肖高飞作为脱贫的先进典型在感恩教育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的故事。通过政府和村两委引导,全村越来越多农户加入了养蜂致富产业,养蜂数量超过300箱。

不离不弃,是肖高飞对重病妻子20年的相守相伴,也是脱贫路上扶贫干部的用心、用情的付出。小小蜜蜂对他们来说不仅是脱贫的产业,也是他们忠贞爱情的见证。

习志强、宋燕平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