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以创新促引领,吉安妇联推进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有实招!
2019-11-20 11: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李艳11月19日上午,吉安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汇报吉安市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吉安市妇联多措并举、创新形式为全市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注入新动能。

1574219004(1)

加强组织引领,各领域妇女群众全覆盖

全面铺开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将妇联工作手臂延伸至村小组,召开全市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推进会,下发《全市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实施方案》。将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纳入主题教育调研课题。目前,试点县吉安县、青原区已配备到位,其他各县区预计年底将全面完成。

创新推进“妇女微家”建设,在各级妇联执委、致富女能手、三八红旗手等优秀女性群体中建设“妇女微家”,在有影响、有热心、有特长的妇女群众中建设“妇女微家”,吸引广大妇女“有事找微家、活动在微家、心聚在微家”。目前,全市有妇女微家56个。

加强联系女性社会组织,由妇联主导培育建立的女性社会组织,全市共22个,其中市级5个。11月15日,吉安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揭牌。有7家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社会组织正式入驻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加强文化引领,大力传播精神文明

弘扬红色文化,广泛开展学《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让红色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推动革命传统在广大妇女中深植传承、发扬光大。

弘扬绿色文化,举办“禁燃烟花爆竹 文明祥和过年”和“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 公益倡议活动。多种形式倡导广大家庭推行生态安葬,推动殡葬改革健康发展。此外,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县、乡、村四级逐级开展“清洁家庭”评选活动。

弘扬文明新风,开展“金婚照片”征集活动,对部分金婚夫妻进行走访慰问,倡导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举办“浓情五月 感恩母亲”文艺汇演,呼吁整个社会关爱母亲、体会母爱的伟大。倡导亲子共读新风尚,于今年4月,开展“同悦书香、亲子共读”亲子阅读主题活动。  

加强榜样引领,感召各领域妇女群众

注重培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女性的感召力和带动力。创新三八红旗手选树方式,完善改进推荐选拔方式,将组织推荐、社会化推荐和行业系统推荐相结合,真正让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脱颖而出。近三年来,共评选全市三八红旗手90人。扩大“最美家庭”寻找范围,重点从群众身边发现典型,注重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参与热情。并通过情景剧、现场访谈等形式分享全国、全省、全市“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传播良好家风。开展走访女性先进模范活动,走访慰问了70周岁以上获得省级以上“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优秀女性代表,让她们切实感受组织的重视和关怀,进一步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

加强宣传引领,搭建全市妇女工作联系体系

组建“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结合主题教育,吸纳红军后代、女性致富能手、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专家学者及大量来自基层的“草根”宣讲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止10月底,全市共开展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355场次,覆盖人群三万七千人次。

推进新老媒体融合发展,加快网上妇联建设,将时事热点与妇联工作相结合,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网上知识竞赛”“金婚照片征集”、“60周岁以上三八红旗手征集”等专题传播巾帼精神。以微信、QQ、妇联通为载体,在全市搭建工作联系体系。

加强法治引领,争做“法律明白人”

开展“建设法治吉安 巾帼在行动”妇女法治宣传讲座。通过吉安电视及广播媒体开辟巾帼法治宣传专栏,聘请专业律师围绕宪法、反家暴法等法律开展3期法治宣讲,对宣讲的内容进行录制和循环播放。  

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安排律师到各地妇联开展法律明白人宣讲,不断跟进培训情况,巩固培训效果。该活动自2018年开展以来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培训178场次,培训妇女一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