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新菜农”新追求
2019-11-20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刘丽强、冯爱珠

立冬一过,周小龙更加忙了,除了管理、采摘、销售蔬菜,他每天还要去钢架大棚建设工地忙碌,农函大的功课也要抽空学习,小龙恨不得身上长出三头六臂。

种菜,是周小龙的家乡安福县枫田镇西园村村民的主业。但长期以来,村民用的是老方法种菜,产量低,收入提高慢,想富富不起来。2009年,在外务工的周小龙返回家乡,建起了温室大棚,在大棚里种起了蔬菜。

用温室大棚种蔬菜,这在西园村是破天荒。村民们用怀疑的目光看着周小龙搭起一个个连栋大棚,栽下一株株幼苗,收获一茬茬反季蔬菜。都说,这小伙子把菜种出了新花样,真有两下子。

其实,在种大棚蔬菜之前,周小龙是做足了“功课”的。他自费到山东寿光学习大棚反季蔬菜种植技术,又参加了县农业局举办的蔬菜种植培训班,得到了省农科院教授的指教,少走了许多弯路。几年来,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亩,再到去年的30亩;种植品种从最初的一两个品种,到现在的五六个品种;经营方式从起初的小打小闹到组建家庭农场,周小龙在创业的路上大步流星,一路欢歌。尽管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和坎坷,但小龙根本不在乎。他在微信朋友圈吐露了自己的心声:迷茫了,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勇气找方向,在试错,知错,改错的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成长。

周小龙成功种植大棚蔬菜不仅圆了自己的创业梦、致富梦,也惠及了当地村民。枫田镇农技站站长彭小飞介绍,周小龙是个有理想有爱心的新农民,他的农场长期聘请本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20余人到农场务工,这些人月收入3000元以上。如今,周小龙的温室大棚成为了学习基地之一,每年要迎接十几波县内外各地前来的学员,县科协也把周小龙列为重点培养的“土专家”,动员他参加了农函大学习。

今年夏天,周小龙一股脑做了两件“大事”。一是硬化了350米通往蔬菜基地的道路,二是在蔬菜基地建成了一座1500立方米的冷库、一座日处理能力达10吨的辣椒烘干房。周小龙说,建冷库和烘干房是为大棚“扩容”而准备的。周小龙介绍,他今冬将完成搭建温室钢架大棚1200平方米的任务,明年,他的农场大棚面积将达到40亩,年产蔬菜将达8万公斤。“这么大量的蔬菜,必须要有一个冷库。”周小龙说。

每天凌晨2点半左右,周小龙开着载满蔬菜的小货车奔驰在通往县城农贸市场的路上,这洒满星光的路,承载着周小龙和妻子李明兴创业梦想。小龙透露,11月上旬,在县科协的指导下,他牵头成立了西园村蔬菜种植协会以及蔬菜种植合作社。周小龙说:“西园村将依托协会和合作社,建立产供销产业链,申请‘三品一标’认证、提纯复壮本地原生优质蔬菜品种……现在政府对农业扶持力度大,我有信心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

“周小龙是个有理想、能吃苦的新型农民,我们将发现、培养更多这样的农民,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安福县科协主席伍建平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