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老梁的移民经
2019-11-19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

2016年4月,梁芳平从遂川县五指峰林场转岗,在遂川县巾石乡扶贫工作站工作。这是一个极其辛苦、特别繁琐的岗位,而他却干得很出彩。

真情之美:做个贴心人

巾石是山区乡镇,“十三五”期间共搬迁94户378人,涉及5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大多交通不便,十分偏僻。最远的银村村树岭脑组没通水泥路,梁芳平步行两个多小时,给家家户户都留下电话号码,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每当接到他们的电话,他都认真倾听,春风化雨般解释,想方设法解决贫困户各种困难。

田南坳移民安置点位于105国道边,距圩镇仅数百米,位置十分便利,共安置25户107人。搬迁前,地处偏僻,最远的有25公里。立项目、选地址、调纠纷,找设计、请监理,督进度、排隐患,管质量、保后续,做资料、抓验收,他事事关心,确保不出问题。从一片荒土,到楼宇排排,无不留下了梁芳平忙碌的身影。

贫困户谢应山夫妻俩均60多岁,一个孙子正在上初中,2016年实现脱贫。但他家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不容易巩固脱贫成果。想到这点,2017年年初,梁芳平询问其是否有意愿移民搬迁时,谢应山眼睛瞬间亮了,当即提出申请,但脸上又划过一丝不易察觉的难色,道出无搬迁费用和搬出后难以生存的担忧。梁芳平详细讲解了移民政策,个人自筹1万元便可拎包入住,还有相应的后续扶持,他这才释然。年底,谢应山搬进了位于工业园东区的“梦想家园”新居,梁芳平又帮助他联系附近企业,安排两人在佰合安电子厂食堂工作,夫妻俩月工资5000余元。

实干之美:无声胜有声

刘世发是2017年银村村易地搬迁户,他搬入了干净明亮的“梦想家园”新居,娶了儿媳,生活一天天改变,让他喜形于色。走访中,梁芳平发现,他儿媳有残疾,便询问其是否办了残疾证,刘世发一脸茫然。梁芳平立即联系残联,到县行政服务中心拿申请表、联系医院等,帮刘世发儿媳及时办理了残疾证。

贫困户邹某生致贫原因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家庭人口4人,夫妻俩和两个孩子。他们都身体健康,因为慵懒加上地处偏远,收入微薄。当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上门,他们竟回答:“习惯穷无所谓了。”一开始还会搭理,后来,干脆“关门大吉,躲之不理”。梁芳平偏就不信这个邪,一次,看到其妻子接孩子放学,便以同姓本家拉近距离讲起政策。

梁芳平决定“趁热打铁”,和他们一起折回邹某生家,指指老宅,激励夫妻俩要为下一代勤劳致富,打下好基础。并根据实际情况及自身意愿,将其纳入当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经过大半年努力,邹某生一家在圩镇边上建起了新房,政府还帮助其进行了简单的装修。

如今,邹某生在浙江芸海洁具有限公司务工,还当上了管理人员,妻子在离家不到一公里的服饰店上班,人均收入比脱贫前翻了4倍。

较真之美:做个干净人

李小华是界溪村八斗组2017年易地搬迁户,县批复同意他搬迁以后建房子。一次察看时,梁芳平发现李小华家地基面积偏大,超过承诺书上人均25平方米的“红线”。李小华请求他睁只眼闭只眼,并找了以后人丁兴旺不够住等理由。梁芳平义正言辞,告诫“红线”坚决不能逾越,对方才终于让步。

村民淳朴,有感恩之举。送只土鸡、土鸭,提来土产山货,送给认定的暖心人、贴心人。梁芳平信奉“打铁先要自身硬”,哪怕是不值几个钱的笋干、红薯干,他都毫不留情拒绝。他经常说,贫困户们脱贫了,发家致富了,才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奖赏。

扶贫工作很忙很累,加夜班、没有休息日是常有之事。在家庭与事业之间,他只能做到尽量兼顾。每次家人病了,他只能电话安抚。孩子的家长会,他也经常缺席。妻子埋怨说:“我嫁给梁芳平,梁芳平‘嫁’给了乡政府。”他只好傻傻一笑。

如果说扶贫是一本书,那么书里,梁芳平没有过多的用华丽词藻修饰,没有跌宕起伏,唯有满腔热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