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峡江县砚溪镇金坊村的华丽“蝶变”
2019-11-19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从贫困山村  到幸福家乡——峡江县砚溪镇金坊村的华丽“蝶变”

初冬。笔者来到峡江县砚溪镇金坊村,一幅幅美丽生态幸福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一条条通村路绿树掩映,规划适宜的种养产业焕发勃然生机,村民的房前屋后焕然一新……

山大沟深、交通闭塞、没有支柱产业、信息滞后等因素,导致该村成为贫困村。而今,金坊村早已旧貌换新颜。

l4 家禽养殖

家禽养殖

宋燕平 文/图

村庄: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村民曾凡圣回忆,以前村里的路是泥土路,塘埂破旧不堪,一到下雨,门口就泥水直流。房前屋后、山塘水溪、道路菜园里,垃圾随意倾倒,无人清理。

2017年5月,峡江县派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入驻金坊村开展帮扶工作,现实情况却让他们犯了难。金坊村辖7个自然村9个村小组,总人口291户918人,其中贫困户24户69人,有耕地面积2970亩、山地面积8600亩、水面100亩,是个典型的山区农村。全村既无厂矿又无企业,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级服务平台破损严重,农田水利设施滞后,极大阻碍脱贫步伐。

“缺什么就建什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认为,只有全面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村子摆脱原有的落后面貌,才能真正激发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觉得生活有希望、有奔头。

镇挂点帮扶干部积极与挂点的县领导及10个县直单位协调联系,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新建村级活动场所、修建通村公路、改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60万元,平整土地2900余亩,改善农田耕作条件;投入92万元,新修了柏林村到孙家村、孙家村到坛头村通村公路2.7千米,惠及46户167人;投入480余万元,推进柏林、孙家、坛头等5个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投资40余万元改造新建了村级活动场所,村便民服务站、卫生室和农家书屋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以前赶集一个来回要一天,有东西难卖,买东西难背,小孩上学,早上5点钟就要从家里出发,生活很不方便。”村民吴霞林感慨万分,这几年,硬化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以后她们搞产业更有信心了,再也不怕东西运不出去了。

l1 村级光伏电站

村级光伏电站

产业:从“单一种植”到“多点开花”

过去,受地形条件的限制,水稻种植一直是金坊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由于品种差、优质晒谷地少、缺乏烘干设备,产量和价格一直上不去,村民的收入也少。贫困户吴腊保对笔者说,近几年,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户户都有了自己的产业,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

走进光伏产业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曾国生给我们介绍,只要一逢晴天,基地就会迎来一位“志愿者”,主要负责场所维护和设备保洁。听到曾国生的当面夸奖,光伏保洁员陈生金十分开心。他笑盈盈地告诉笔者,这都是县里的政策好。去年,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和其他8户精准扶贫户采取“联户合建”的模式,加入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工程,村两委还给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年收入2000元以上。“上个月,我刚支取了1300元‘养老金’,儿子儿媳在外面赚钱不容易,这笔收入能减轻点他们的负担。”陈生金说。

单靠光伏脱贫还不够,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金坊村通过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功将闲置的农村荒地盘活,种植枳壳380亩,预计5年进入丰产期,亩产值将达1万元以上,可辐射带动30余户农户就业分红;大力发展烟叶种植,全村种植烟叶153亩,收购烟叶4.6万斤,产值达60余万元;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带动1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

吴祥裕是金坊村孔家木组的一名贫困户,夫妻俩都有身体残疾,2个孩子都在上学。养过鸭也养过鱼,种过黄桅子还种过莲子,但受销路不畅和价格波动影响,失败了。吴祥裕脱贫的积极性一直不高。了解他家情况后,今年上半年,第一书记刘华春鼓励他养殖家鸭,从育雏饲喂到防疫出栏,镇里的养殖技术员都给他提供技术指导。到销售环节,依托村级电商等平台,销量也上去了。吴祥裕养殖家鸭5000余只,获得了7000元的纯收入。他高兴地说:“儿子今年读大学的学费不用愁了,我也掌握了一门致富技术。”

贫困户:从“生活贫困”到“安居乐业”

近年来,随着各类扶贫政策的积极落实,金坊村社会事业协调推进。全村目前共有11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扶贫资金,其中3名考入大学,享受了高考助学金;新农合、新农保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帮助25名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优惠证,贫困人口住院报销达90%以上;对低保户纳入进行民主评议,让28户60人享受了农村低保。

金坊三组贫困户邓火莲,因丈夫中风,花去不少医疗费,又需要每天护理,所以不方便外出务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后,给她申请了村庄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能获得500元的收入;加入“联户合建”光伏工程,每年稳增收1500元以上。今年,金至农业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聘请她为巡山人员,在充分考虑她的情况后,仅需每隔一个月轮流巡山,却可获得年收入5000元。去年8月份,她辞去了保洁员的岗位,“感谢扶贫干部对我的帮助,我家的情况越来越好,我希望把岗位留给同样需要的贫困家庭。”

“他家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屋外下大雨,屋内小溪流水。”村民曾祥真向笔者介绍,曾炳根,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一家三口,家庭收入主要依靠种植水稻,妻子智力残疾,生活极为困难。因没钱建新房,一直租住在他人的土坯房内。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他到镇里申请交钥匙工程,政府免费资助建造了一栋5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有了新房,日子过得越来越好。2018年,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贫困户曾祥庆膝关节经常性痛,基本不能下田干农活。在提高低保补助的同时,工作队帮助他到县中医院住院治疗,膝关节手术共花费7万余元,报销比例达93.2%,劳动能力得到恢复,家庭情况有了很大改观。

如今,金坊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基础设施完善,活动场所健全,形成了村级有特色、户户有项目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处处展示着脱贫致富的美丽乡村新气象。昔日的贫困山村,努力实现了它的华丽“蝶变”,成为了金坊村村民的幸福家乡。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