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将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
2019-11-19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龙玉然

打赢脱贫攻坚战还不够,我们要谋划的是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共同点,其实就是要做到“三个消除”,即消除绝对贫困、消除城乡差距、消除社会偏见。脱贫攻坚主要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乡村振兴主要是通过解决不充分来解决不平衡问题。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动能。唯有将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才有可能让这两项工作相辅相成、互补互助、事半功倍。

那么如何更好地将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笔者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首先应该抓好产业发展。要做到“三个消除”,只有把农业产业发展好,才能有底气和资本。要想摆脱贫困,缩小城乡差距,让社会普遍认为农村也可以像城市一样美好,那么就要做好产业兴旺这篇大文章,需要厘清产业兴旺的基本内涵。一是,我们不但要做大做强种植养殖业,还要结合“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乡村旅游真正做起来。二是,产业兴旺就是为民服务,因此必须带动当地广大群众就业致富。最后,我们发展农业产业,要按照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的内在要求,重点向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服务业拓展延伸,实现三产的融合发展,实现多功能的发展,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其次要着眼于乡村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建设。生态宜居是生态文明的具体实践和生动反映。为了“温饱”不顾“环保”,这种做法既影响脱贫攻坚质量,也影响乡村振兴进程。我们应该学会“堵”——引进的项目如果破坏青山绿水,即使是金山银山也要拒之门外;应该学会“补”——财政拿出真金白银,尽快补齐农村环保设施和监管能力欠缺的短板。在这方面,我们要时刻关注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者相互照应,要着重村户环境治理、发挥家训家风效能、重视乡规民约制订。

最后是丰富农民精神生活。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最终目的不外是为了百姓生活富裕。而生活富裕理应包括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物质需求,琴棋书画诗酒花则是精神需求。我们在乡下调研时发现,有些村民口袋赚得满满,但脑袋却是空空如也,他们业余往往显得萎靡空虚,无所追求。我们一方面要以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核心,保障广大农民群众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另一方面要下定决心、花大力气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我们在“志智双扶”的同时,还要“扶制”,也就是说,应该重视适应当地农民精神需求的制度建设。要把这项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等同于物质财富的积累,要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重塑乡村的灵魂。我们要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搭建平台、培养人才、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精神产品要让农民自主选择,也要由党和政府主动引导,要喜闻乐见,又要深入人心,更要起到真正的移风易俗作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