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这个人才“店小二”,用心指数五颗星(多图)

锅丰米业副经理郭莉萍邀请院士技术团队定期为企业发展“体检”“开药方(吉安市委组织部供图)

定期到种养植基地倾听乡土人才心声(吉安市委组织部供图)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吉安市各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纷纷拿出十足的诚意,出台各种人才优惠政策,从过去的“抢项目热”转为“抢人才热”。

吉安县结合实际,紧扣主导产业招才引智,千方百计提升科技平台承载力。同时,为人才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发挥人才的最大集聚效应。

吉安县地处江西中部,作为国家“十三五”贫困县,面对愈发激烈的“抢人大战”,丝毫没有懈怠,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结合实际出台人才政策,紧扣主导产业赴外招才引智,千万百计提升科技平台承载力。

同时,聚焦破解人才难留,人才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注重拼环境、拼诚意、拼感情,选拔和培养一大批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快的“店小二”,为人才提供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温馨服务,让广大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潜心创业,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让人才的集聚效应为该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主动靠前,一切围绕人才转

由19个乡镇和30个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派出的人才联络员常年活跃在田间、企业、校园、机关,化解矛盾,提供咨询,代办业务,为各类人才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让信任在微笑中提升。

借力使力,激发企业积极性

企业的家底没谁比他们更清楚,如何补齐公司人才工作短板他们最有发言权。吉安县创新思路,在45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挖掘培养一批工作细致,待人热情的人才服务专员。让他们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积极利用各级人才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主动申报各类人才工程,提高技术职称,参加人才发展论坛和国情研修班,让各类企业人才逐步尝到甜头,变消极应付到主动参与。

延伸触角,共画发展“同心圆”

吉安县在外高层次人才众多,虽然相隔千里,但是人才工作者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赴外招才引智和走访驻外流动党支部等多种形式为在外乡贤提供服务。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解答最新创新创业政策,协调子女入学和父母就医问题,陪同县领导定期看望人才家属等等。一项项温暖的举动激励广大在外人才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主动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时刻为家乡形象宣传推介奔走相告。

严把“入口关”

“店小二”核心作用在服务,其价值也源自服务。吉安县在选拔人才联络员和企业服务人才专员工作中,始终突出服务意识的考察。坚持政治把关,对日常工作散漫,服务意识淡薄的人,坚决拒之门外。确保服务队伍思想优、行为良、态度正。首批94名“店小二”经过单位和企业推荐,日常考核合格后已全部奔赴在服务人才的最前沿。

及时补钙充电

思想上“补钙”,能力上“充电”,行动上“加压”。服务人才需要真本领,要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吉安县已连续举办6期人才联络员培训班,深入学习最新人才政策。邀请上级部门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对省“双千计划”等人才工程现场讲解,学懂弄通,切实提高人才工作业务水平。同时,每年组织人才联络员和企业人才服务专员赴兄弟县市参观学习人才工作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

有考核更有奖励

不断创新考核方法,积极运用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表彰的参考依据。对工作态度不端正、反响不好者,与其谈心谈话,对拒不整改者予以调整。加大对服务意识强、服务对象认可的激励力度,把考核结果同干部的选拔任用紧密联系起来,让能者上、庸者下,树立一批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2018年,8名表现优秀的人才联络员走上科级干部领导岗位。

吉安县服务人才的“店小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虽然做的事情很渺小,但是他们用真心换真情,热情对待每一位创新创业的人才。为3名省级人才工程入选者的子女办理入学手续;主动帮助牵线7位企业高管找到心仪对象;对2018、2019年30名乡贤在迎春座谈会上提出的的41条意见建议已全部转交相关单位办结完毕;陪同18名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为32名入住人才公寓的紧缺性人才代办办证业务;引导培养56名农村实用人才加入党组织;为123户种养能手争取无息担保贷款……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最能打动人心。在求贤若渴的今天,对于人才在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怀,可以让人才更有归属感。正是基于这帮“店小二”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一大批人才在吉安这片红土地上安心留下,舒心生活,全心工作,使他们充分在自己的领域上施展才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止目前,吉安县先后引进侯立安、严纯华、颜龙安、蒋剑春、陈星弼5位院士,建成院士工作站5家,成功引进省“双千计划”创业领军人才1名,现有在职在岗副高以上职称人才1028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5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各类省级研发平台21家,青年创业孵化园获评全省首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9家企业获评全省专业化小巨人和瞪羚企业。2013年在全省率先高标准启动总投资约2.25亿元的人才公寓建设,目前已建成540套,108名人才喜迁新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