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走出一条产业富民新路
2019-11-19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主抓产业基地  找到惠民“金钥匙” 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走出一条产业富民新路

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委会系“十三五”贫困村,位于敦永线旁,距县城12公里,辖7个自然村,共有363户1310人,党员27名,也是开国将军吴富善的家乡。

“十三五”以来,良枧村盘活了村级集体资源、资产、资金,集中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基地,拓宽了村民就业的渠道,激活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C20191119001-wa4b

吴卫华种植的铁皮石斛

突出重点,产业扶贫全覆盖

近年来,该村依托地处城郊的地域和资源双重优势,实施“党建+壮大集体经济”战略,找到了“主抓产业基地、发展村办企业”的惠民“金钥匙”。

2016年,在中国人保集团的帮扶下,良枧村建立了自己的产业扶贫基地。整个基地占地180亩,现有47个横江葡萄大棚、2个可容纳2万羽的养鸡大棚、400棵杨梅、50亩井冈蜜柚、10亩集中式光伏产业基地,吸纳了全村所有贫困户。为了带动多方致富,村党支部采取党员干部引领的方式,整个合作社共有股份110股。村委会占股20股,由中国人保集团扶持投入12万;村干部占股35股,由三名党员干部个人出资;贫困户占股55股,贫困户入股资金的6000元,全部来自政府和企业帮扶,贫困户自己不用出一分钱,来源于县级产业扶持金2000元和帮扶单位人保系统投入帮扶资金4000元。不仅贫困户每年可从中获得2100元的分红,更能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2018年,锅丰米业粮食生产合作社在良枧村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稻蛙共作”,吸纳整个横江镇554户贫困户入股,每户由县财政投入3000元产业扶持金,每年可为贫困户分红10%。

能人引领,产业扶贫有特色

良枧村自然条件优越,党员干部利用山水优势,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开启了村集体经济的“致富门”。2016年,党员干部张华强牵头带领2户村民以及5户贫困户以信贷扶贫的方式组建成立了张家农业产业基地。基地规划面积200余亩,建成集鱼塘养殖、井冈蜜柚、时令蔬菜、桑椹等在内的各类农产品基地,基地总投资300余万元。

返乡大学生吴卫华投资500万元创办的铁皮石斛药材基地,种植了130多万株的铁皮石斛,年销售达百万元以上,荣获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2016年,支部将其吸纳为党员,2018年换届选举时进入支部班子。

2005年,吴卫华大学毕业后,在外务工多年,虽然收入尚可,但是拥有创业梦想的吴卫华不满足于此。看到家乡村民的经济依然贫困,同时家里好多田地都荒芜,吴卫华萌生了种植药材的想法。

2013年,经人介绍后,吴卫华开始试种铁皮石斛。首批种植两棚因为营养基选择的问题,长势不理想。吴卫华通过反复研究,并与相关专家探讨失败的原因,2013年下半年开始规模化种植,但是,2014年的一场龙卷风造成四大棚连根拔起,损失近30万元。

一再的打击没有压垮吴卫华,他又重建大棚,并组建实验室自己育苗,年出苗达130万株,并开始成立合作社,同时吸收周边县市种植户,发展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2016年,吴卫华参加“中国创宴 吉安创新创业大赛”获银翼奖,并且开始组建自己的电商渠道,但基于没有专业的电商销售团队,电商销售不理想,库存积压严重,资金周转困难。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吴卫华开始发展小微贷款,慢慢地扭转,同时找风投追加投资,目前在广州自建实体店,年销售达百万元,基本保证了产销平衡。

如今,这个返乡大学生致富不忘村民,吴卫华决定把这个产业进一步做大,一方面,他打算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带动周围农民参与种植,形成一个良性的带动示范作用。吴卫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农村党员的一份子,并当选为良枧村支部委员,成为良枧村能人变“党员”,“党员”带能人的一个缩影。

李寅、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