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杜振英养羊记
2019-11-19 08: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8日电  题:杜振英养羊记

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我一个70多岁的老汉,做梦都想不到这个岁数了,每年还能稳定收入1万多元。”杜振英说。

杜振英家住河北省定兴县韦家营村,一直靠家里的1亩多地维持温饱。10年前,为了改善生活,他曾养过4只山羊,但由于不懂养殖技巧,总体算下来几乎没赚什么钱。

随着年龄的增长,杜振英开始靠低保和亲友的接济度日。2017年,韦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焦春茂和国网定兴县供电公司的帮扶干部多次来到他家,根据他年岁较大不能再做太多力气活、对养殖仍然感兴趣等现实情况,建议他再次养羊。

杜振英回忆,那时候他住的房子是“四角硬”,即四个墙角是砖,其他地方都是泥土垒的。屋里根本没有像样的地方能坐,现在想想心里还有些不好意思。

焦春茂说,他们走访当地养殖成功的农户发现相较于传统的山羊,杜泊绵羊成长速度更快、受胎率更高,且不挑草料。为了让杜振英重拾信心,他们村“两委班子”和国网定兴县供电公司的相关人员共同垫资,帮助他购买了4只杜泊绵羊。

同时,焦春茂和其他帮扶人员共同出资,在杜振英家里建设了一个70多平方米的羊圈,联系多个部门解决了羊的饮水、疫苗等问题,并利用科技下乡的机会邀请专家为杜振英现场讲解,教会了他对羊病的基本识别与治疗。

由于多方帮助,杜振英很快尝到了甜头。2018年,杜振英家的杜泊绵羊陆续下出小羊,经过一段时间饲养,通过直接联系相关厂家的方式,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卖出小羊,共卖近5000元。从此,他增强了信心,不但增加了羊的购买数量,还购入了羊圈清洗设备、冬季羊圈保暖设备、通风设备等。

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就羊圈的清理规范、饲料的最佳配比等对杜振英进行指导,现在他的17只干净、壮硕的绵羊每天按“规定”时间进食、“锻炼”等,他也依靠最近卖羊的1万多元收入和危房改造的补助,把家里的房子翻修了一下。此外,他还置办了空调、电冰箱、热水器等,并在前不久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尽管已到了冬季,但杜振英心里却异常热乎,他开始试着把养羊的过程进行直播,争取让自己的羊成为“网红”。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