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哪上学都一样——新干倾力打造城乡教育一体化
2019-11-18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童淳强、黄涛

近年来,新干县坚持将所有孩子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以城乡教育一体化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难题,力促教育向“优质均衡”目标迈进。

逐步缓解“城区挤”

随着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学生大量涌入城区,带来巨大的办学压力。为满足办学需求,自2012年起,新干采取拓展网点和学校改扩建双管齐下,进行网点优化升级。到2016年,先后新增了县思源实验学校、龙山小学,完成金川小学、逸夫小学、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改扩建,有效拉开了教育框架,累计新增学位7000多个,迈上2万个学位台阶,在保障办学容量同步跟上学生递增步伐的同时,满足了随迁子女入学需求。2017年起,又实施第二轮教育网点拓展计划,启动了华城门小学、洋峰学校、城东学校、高铁新区小学等4所新校建设,以及5所中小学改扩建项目。新干思源实验学校附近的学生家长感慨地说:“以前这边的小孩上小学要去城北小学,上初中要去新干四中,现在小学初中可以全部在一所学校完成,环境又好、距离又近,真是太好了!”

突出破解“乡村弱”

学生大量流入城区,归根究底还是农村办学条件基础薄弱,必须缩小城乡差距,巩固农村生源,做强农村教育。新干改善村小面貌,累计拆除23所校舍破旧、设施较差的村小,并在原址新建学校,完成乡镇学校硬件升级,先后建成界埠、城上、三湖、桃溪4所乡镇中心小学新校,解决了这几地因高年级集中在中心小学、发展空间不足问题;完善农村学校设施设备,先后实现校园“四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三通(班班通、校校通、人人通)”“三新(新课桌凳、餐桌椅、学生床)”,进入“三齐(配齐功能室、塑胶运动场、热水澡堂)”巩固冲刺阶段。目前,新干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上级充分肯定,曾被列为省“重点监测县”并通过验收。2018年8月31日,《人民日报》专题报道《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成效与启示》中,列举全国五个典型案例,其中就有新干县农村小学建设事迹。

全面疏解“欠账多”

针对数量不足、配备不均等“历史欠账”。近3年,新干分别补充教师169人、179人、217人,连续创下历史新高,累计人数达到同期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数的40.8%,实现了“满编运行”,其中507名新教师充实到农村学校,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特别是村小师资薄弱、年龄老化等问题;全面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每年交流人次超过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总人次的10%以上,其中2018年达到354人次(含正、副校长35人次),占义务教育阶段总人数的16.4%,优化整合了师资;先后落实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三评(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委、家长评学校)工作”“师德量化考评”等系列制度,各校都建立了“教育大讲堂”平台,还开展“党建+师德”活动,形成教育、考评、监督为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城上乡学校语文老师曾丽告诉笔者:“最近几年,可以明显感到,培训机会多了、教师数量多了、大家业务能力强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