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社区干部是一种荣誉——记吉州区永叔街道青石街社区党委书记周志虹
2019-11-18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琳之

她是一名社区干部,平凡中成就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坚守朴素信念,执着而不懈地坚持;她是居民心里的“贴心人”,将“白+黑”变成工作常态,将居民当成“家里人”。吉州区永叔街道青石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志虹,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在小区和小巷里,谱写了浓浓的亲民情,将社区建成了省“绿色社区、美丽家园”“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市“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区“十佳先进社区”。

一件件实事,换得了社区新貌

青石街社区是市中心城区老城区,无物业小区众多,基础设施弱,垃圾死角多,道路较为坑洼。为了改变社区面貌,周志虹积极主动协调各方,先后对辖区内的林业局、财政干校、康达等无物业小区实施综合改造。

“当社区干部是一种荣誉,干不好就会辜负居民的期望!” 周志虹说,做了多年的社区干部,她始终信奉用脚板去服务。为改造社区面貌,她如衔泥垒窝的“春燕”,与社区干部、居民共同努力,积小成为大成,使青石街社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今,社区灯更亮了,路面更平了,常堵塞的化粪池通了,垃圾死角不见了。整洁街道、文化长廊、绿色园林、邻里和谐……令人赏心悦目。

她还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巩固提升工作,创新打造了中山西路“门前三包”文明示范街,组建了“文明劝导团”上门进行文明劝导,对破坏环境卫生、文明秩序等不文明现象,采取考评打分进行星级评定,让文明新风进小区。

一次次解困,用真心换取信任

知民情是为了解民忧。居民遇到困难,周志虹必然会亲力亲为去解决,这是她给自己定下的不折不扣“硬指标”。

社区肖大爷儿子在外工作,老伴患严重内风湿关节炎,常年卧床不起,无法自理。病痛的折磨和对亲人的歉疚,让肖大妈几度产生轻生念头。得知情况后,周志虹带着社区心理咨询师去老人家里,与她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她制订为期1年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计划,还组织志愿者常去做“心灵陪伴”服务,让老人重拾信心,积极配合治疗,逐渐恢复了健康,回归幸福晚年生活。

服务居民,与居民保持零距离,这是周志虹社会实践工作的价值理念。辖区恒鹏小区有26套顶层毛坯房多年未售,也没装窗户,每到雨天,雨水就自上而下流进下面住户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居民去找她求助。到现场查看后,周志虹辗转数次,找到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协调,最终将困扰多年的问题解决。居民们感慨道:“周书记真是热心人,群众的难事找她帮忙,她都会去解决。”

通过走访慰问、推荐就业、捐资助学等方式,仅在2018年,周志虹就为65户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还帮助了3名大学生申请到了助学帮扶金。

一片片温情,铸就了人间大爱

勇于创新,是周志虹打造社区工作新特色的“催化剂”。她先后培育和引进了红袖标志愿服务社、永叔红女子民兵连、文明劝导团等12个社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树立社会组织的“党建+公益”理念。

“红袖标”义务巡防队是该社区的闪亮名片,队员们佩“红袖章”,风雨无阻、节日不休,对辖区的小区、重点场所、主要街道进行巡逻,既当治安协管员,又当卫生监督员、政策宣传员,发挥出极其重要的作用。周志虹还组建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各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活动。而对于社区的单亲家庭、邪教人员、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精神残疾人及家属,则开展个案、团体心理辅导,为其提供帮助,促进社区平安和谐。

至今,周志虹先后获得市“城市管理先进个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区“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民政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日前,她还荣获“江西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