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痴心一片终不悔 呕心沥血育英才
2019-11-18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记者 郭曼侬

今年36岁的陈剑红是江西省第三批初中英语骨干教师、井冈山市教学骨干、井冈山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坛新秀、井冈山市英语兼职教研员。她时刻谨记着“一切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给予每一位学生无私的关怀;她努力践行着一位人民教师的无悔誓言,“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

构建高效课堂,提高学生学习动力

随着我市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如何打造“高效课堂”也成为我们老师所研究的重要课题,陈剑红老师作为班主任努力探讨研究,结合本班学生的特点,大胆尝试。她让平常的单人单桌,或双人一桌的均匀式课堂形式布阵转变为以小组为单位的合作式课堂形式布阵。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动力,让他们成为主动的学习者。

高效课堂实施一年后,陈剑红所在的年级组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名列前茅,她所带的七(1)班英语更以平均分105.5分获得全市第一名,同时她(学科组长)所带领的整个初一英语团队也以较高的校平分名列全市第三。

然而,陈剑红并没有因为取得的成效而止步,她仍在不断钻研、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课程标准下的高效实用的方法,努力让学习英语成为学生生命存在的重要方式,让英语知识成为学生体验生命快乐的重要内容。

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变化,构建和谐班集体

在2015年秋新学年伊始,陈老师针对班级中学生基础不均匀的学情,公平对待,利用休息时间和不同学生谈话,并采取个别辅导的方式,带动后进生。通过创造和谐的班集体,时刻关注着所有学生变化,陈剑红创建了良好的班风,大家互帮互助,你追我赶。

在这个温暖的大集体里,学生们的思想变了,学习努力了,不仅如此,同学们还争相在各项活动中为集体争得荣誉。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同时带动了其他中上同学的进步。其中有个同学,因为入学时分数不高,原来性格内向的她和其他同学相比,没有自信,陈老师就开展互帮互学,使她的学习有人帮助,同时发觉她其他方面的优势,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她不断提供表现才能的舞台。很快,她的成绩上去了,在期末考试中她英语以115.5的高分拿得井冈山市个人第五的好成绩,总分也排在了班上第16名。更重要的是她性格开朗了,更自信、更优秀了。

不断提高自身学识,加强教学研究

陈剑红老师践行着她的教育誓言: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为了促进教学工作,她十分注重自身学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

2009年课题结题《基于母语环境的任务型英语教学实施与课程资源整合研究》;2011年经江西省教育厅选拔培训,荣获“省级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称号;2013年12月申报的《高效课堂教学中教师课堂角色与学习者自主学习的策略研究》给予立项;2014年2月论文《精心打造和谐的班集体》在国家级刊物《中小学学校管理》第二期发表。

陈剑红老师担任的是英语教研组组长职务,为了促进高效课堂的发展,她和同事们经常举行教研活动,形成双听双评的推进机制,也推行公开课比赛。通过这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老师们学习新课程标准的积极性,并依据新课程的标准对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进行进一步研究。

教育是爱的事业,只有投入“情”和“爱”,才会尽心尽力去帮助学生,才能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也才能取得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从陈剑红老师执教这些年的教学生涯中,反映出了她超前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思想,灵活的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思路,鲜明的教学风格,感受到了她敢于创新的精神,严谨务实的教学态度和热爱工作、热爱学生的品质。回顾走过的路,她说:“我爱自已的工作,就让奉献点亮无悔的青春吧,我会一直奋斗,一直努力。”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