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吉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汤振华
2019-11-18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记吉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汤振华

他,中等身材,一身警服显得简约大方,正义凛然。一张娃娃脸总是挂着盈盈的微笑,他就是车管所的“服务标兵”——汤振华。

虽说是车管所所长,但他工作起来却亲力亲为,而且,时刻以他严谨的工作作风给单位同事树立良好的榜样。汤振华常说:“我们从事的车辆管理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认真认真再认真才能实现零误差,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少花钱,群众才能满意”。近日,记者采访了该车管所的“大家长”。

untitled

正在工作的汤振华

勤奋钻研新业务

随着车辆的增加和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各项便利化措施的实施,车驾管业务量也成倍增加,而且,群众期待越来越高,对车驾管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汤振华从事车驾管工作已10余年,也算得上车管所“元老”了,人们常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但是,他对新知识的学习是非常认真,用心、用功程度甚至超过了年轻人。

公安交管放管服20项便利化措施推行后,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办”“一窗通办”等,面临车驾管业务的不断更新、系统的升级和公安交管“互联网+ ”业务的拓宽和延伸,汤振华不畏惧、不退缩,在参加支队举办的全市车管民警业务培训会回来后,加班加点苦学公安交管改革新举措涉及车驾管业务的新知识。汤振华逐条逐项进行学习,吃透便利化措施的精髓,还抓紧时间进行自学。通过不断摸索,汤振华熟练了新的业务办理流程和操作技能。汤振华将办理车驾管业务比喻为“绣花”功夫,来不得半点马虎,做业务时,汤振华是一丝不苟、全神贯注的,因为公安交通管理应用平台车驾管业务系统操作规范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不能出现丝毫的差错,如果出现差错,系统不允许修改和退办。不管是在车辆登记注册、转移、变更、抵押、注销岗位还是在驾驶证管理岗位,十几年如一日,面对极少数市民的不理解,汤振华做到了一丝不苟,既坚持原则,又周到服务。

3月4日,车管所来了一名大约40岁的男子,要注销摩托车驾驶证,汤振华经过仔细核查后,告知对方:“你办理驾驶证不容易,这本驾驶证现在还在有效期,建议你三思而后行”。经过耐心讲解,该男子与所学小型汽车的驾校协商,终于没有注销摩托车驾驶证,该男子由衷地赞扬到:“你们的工作确实认真,真正为群众着想,如果不是你们苦口婆心的劝解,我就稀里糊涂地把摩托车驾驶证注销了,今天,等于你们给我挽回了一笔损失,不然,以后又要重新考摩托车驾驶证,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汤振华利用雨天,办事群众少之际,加班加点,将政务搬迁搬过来的档案进行分类、依照规定书写档案皮,按年度、月份进行归档,为查阅档案节省了时间,也使车辆档案纳入规范化管理。汤振华在工作中善于不断创新,为了进一步提高优质服务群众水平,在汤振华的建议下,车管所进行了岗位优化组合,将原先的6个窗口流水式作业,优化为5个窗口,3个窗口实行“一窗通办”,1个窗口专门打印出证,极大地提高办事效率,实现让群众“立等可取”,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福利。

热心帮带年轻的同事

在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后,汤振华又担负起传、帮、带的职责,手把手地带“徒弟”。在车管所办证窗口,经常会听到一种声音,“汤所,请你给看下,我这么做对不对?”“你再教我下车辆上户操作?”“请你给帮忙授个权,要办个临时牌号”,“你给我看一下我这么操作对不?”面对新来同事的请教,汤振华总是爽快地答应,将他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手。对待新手,汤振华总是耐心地手把手地教,一遍不会,就再讲一遍,并给他们讲解每个步骤应该注意的事项。工作上,哪里有难题,汤振华都会迎难而上,“我来!”是汤振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每当遇到“疑难杂症”,汤振华都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睿智,沉着应对,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车管所窗口,每天要面对众多的办事群众,这就要求车管民警不但要精通业务,还要会做群众工作,懂群众语言,会说圆场话。对所里的年轻人,汤振华宽严相济;工作上,汤振华对他们严格要求,经常告诫年轻人要多学本领。工作之余,他像一位慈祥长兄般关心着所里每位年轻人。哪位最近因家庭事务思想状况不稳定,哪位民警身体特殊期原因,需要关照,汤振华了如指掌,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给予细致入微的关心。

车管所的“粘合剂”

车管所虽然没有缉毒警察抓捕犯罪分子的惊心动魄,也没有刑警办案中的险象环生、激动人心,但是,车管所窗口也是一个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车管所每天要面对数以百计的群众,重复着单一枯燥的业务,有时对不符合上户、车辆检验或办理驾驶证审验的,虽然民警几经耐心解释,但对于个别群众,再耐心给予解释,还是要发牢骚甚至发脾气,民警还要当“受气”桶。有一次,面对一名群众的无理指责,年轻的女民警伤心地哭了。这时,汤振华主动走到该女警身旁,像长兄一样开导她,他说:“我们在窗口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心胸要宽阔,车驾管业务知识要过硬,执行公安交管便利化措施要精准,回答群众咨询一定要一口清。人人都要成为行家里手,人人都要能独当一面”。只有精通业务,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

当年轻民警中出现贪图享受或思想松懈现象时,汤振华会毫不遮掩地指出,促进所里的民警不断学习进步。在汤振华的带动下,该所迅速掀起学政策、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比学习、比能力、比成绩、比贡献的“四学四比”热潮,学习气氛浓厚,所里民警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追赶超越。

王聪、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