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遂川新闻> >正文
孝亲敬老的妯娌“姐妹花”
2019-11-15 15: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胡晓燕、郭世耀、刘祖刚

有句俗话说,亲兄弟,仇妯娌。说的是同在一个屋檐下,因亲兄弟结缘的两个女人,难免磕磕碰碰,甚至闹出人命,在民间,这是与婆媳关系并称难处理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191115152305

郭秋香、罗利群和郭冬梅,因为缘份嫁了三兄弟,成了三妯娌。说起她们,遂川县枚江镇瑶溪村的乡邻无不竖起大拇指,从没吵过嘴、红过脸,和亲姐妹般和睦。

1992年,大嫂郭秋香嫁进王家,如今,掐指算来,最小的弟媳郭冬梅也已结婚20年,只要看到三人,都是说说笑笑,其乐融融。

在日常生活中,凡事妯娌三人都商量着来,相互体谅,互相取长补短,行动极为统一,尤其是孝敬老人,就没有一个推脱过。

“姐妹”仨和睦相处,待公婆亲如爹娘,逢年过节,给亲生父母贴心呵护,给孩子置办新衣时,也不忘给两老添置。两老没有女儿,逢人便自豪说,养了三个“亲闺女”。

2000年,婆婆因子宫切除手术住院,生活不能自理,三儿媳主动承担照顾责任,送饭喂药,端屎端尿,时不时地还推出病房晒晒太阳。她们想法简单,让婆婆早点好起来,根本没人计较钱多钱少。

对婆婆如此上心,敬公公王盈材也不例外。要缴纳社保费用时,三人二话不说,每人都主动拿出一万元。

乡亲们经常说,王家真有福,别人家有一个孝顺儿媳就笑得合不拢嘴,他们家一下碰上三个。王盈材夫妇每每听闻,都会藏不住笑意,脸上洋溢着幸福。

而听到邻里夸赞,妯娌三人回答朴实一致——“将来我们自己也会老,也就是为子女做个样。”

言传身教下,几个孩子也照着母亲的样,为爷爷奶奶端茶送水,唱歌讲故事,用孙辈的方式尽孝心。

多年来,除了争着孝顺公婆,在生活中,她们相互扶持、照应,一家有难,其他两家跟着“急”。

2001年,因受金融风暴影响,公公王盈材经营的巧克力食品厂亏损近60万元,分担债务时,三家没有一句争吵,在农村,就算分家进财,都会生出意见,这个家分债务,居然如此平顺。

都说妯娌间和睦,最大诀窍取决于相互尊重。这个大家庭还不成文的“制度”:每个周末、节日、全家都会聚在一起吃饭。做饭时,三“姐妹”洗菜的洗菜,切菜的切菜,炒菜的炒菜,老人孩子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做什么。不一会儿,一桌饭菜就上了桌。吃饭时,会把最近家事说一说,需要商量的,就摊开来议一议,既增进全家人的感情,又集思广益的解决了困难。

平淡的幸福,陪伴的力量。三妯娌深信,只有三人同心,各自的丈夫才能事业上安心,才能干出一番成绩,没有后顾之忧。

“三兄弟都很忙,照顾父母,都落在我两嫂子和妻子身上了。她们之间关系好,对父母照顾也相当好。”三儿子王玉华内心充满了感激。

如今,她们日子越过越红火,但“三姐妹”依旧像刚进门。因为相互宽容,产生融入血脉的感情。

正是好家风影响熏陶,孕育出这个和美的大家庭。长子王军生在县公安局上班,长孙在深圳就业;次子王玉明在县工业园区创办了公司,解决了26名贫困户就业,二儿媳罗利群在枚江敬老院精心服侍老人已9年,次孙王鑫2015年光荣入伍,2017年成功转为士官;三子王玉华在枚江镇政府工作,幺孙在思源中学读书。

正是三位和睦的妯娌,为晚辈做了优秀的榜样,已出了3个大学本科生,一个士官,无人不竖起大拇指赞一声“好样的”。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