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未雨绸缪》是一幅记录类摄影之作,画面是一古建筑的前门门楼和屋顶的前半部分,有一泥瓦匠正在捡“漏”。作者采用满幅式构图,看似平常,但却苦心经营着画面。

     

摄影:管华鞍 读图:刘冬生      

《未雨绸缪》是一幅记录类摄影之作,画面是一古建筑的前门门楼和屋顶的前半部分,有一泥瓦匠正在捡“漏”。作者采用满幅式构图,看似平常,但却苦心经营着画面。

首先,这标题十分切题,“未雨绸缪”这句话出自《诗经·豳风·鸱鸮》,“迨天之未阴雨……绸缪牖户”,它的原意就是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好房屋。懂一点农事的人都知道这是在给房屋捡“漏”,以防下雨时房屋漏雨。其次,画面摄取门楼和房屋前半部分,最引人入胜的当属那门楼,看那四条鱼的砖雕和泥雕,精雕细琢,表达了户主祈求家庭的富裕和吉祥。门楼是一家一户的总通道,又是主人的“门面”,它直接反映主人的社会地位、职业和经济水平。作者突显门楼的古朴和精致,便是他对作品的定位和诠释。试想,如果拍摄时这建筑物没有门楼,你觉得这画面还值得拍吗?照片有意义吗?

一幅好作品必须是主题突出。《未雨绸缪》看是捡“漏”,但作者关注的是古建筑的未来,是我们应如何重视和保护它。一幅照片要有它的主题和主体,不能喧宾夺主,包罗万象,什么都拍下来,结果往往什么都没突出。这幅作品好就好在不沿袭一般的表现手法,而是借题发挥。面是捡“漏”,意在呼吁,让主题和主体得到升华,更具内涵,令人回味。面临逐年消失的古建筑,随着社会复古风的兴起,各方面都加大了保护力度,此举必将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历史遗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