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坳
遂川大汾的红旗坳,原本并不叫红旗坳,叫什么?向导也不知道。

遂川大汾的红旗坳,原本并不叫红旗坳,叫什么?向导也不知道。向导只知道,在当年山顶上红旗招展,山脚下群情激昂,一个个肩挑手抬,迎着呼啸而来的山风,一个个用最原始的工具,要在悬崖峭壁的山脚下把路修到山腰上,再从山腰上一路蜿蜒到高兴村,到南风面,到湘赣边上住在云端上的人家里。只知道这是一条扶贫路、致富路、民心路。唯有路通了,山里人的希望也就来了。

山路绕着大山往上走,迎面就是一线天,一线天上常有猴群出没,是一处观猴好地方,也是一道天造地设的奇观。是炸是留,两队人马吵成了一锅粥,最后老书记站了出来,说,毁还不容易?就几包炸药几支雷管的事。可毁了咱们的子孙就见不到这样的奇观,猴群就没有了歇息地,咱们下得去手吗?拍着胸前问问自己。

于是,一群硬汉子,腰上系麻绳,在悬崖峭壁上,手拿钢钎和铁锤,迎着凛冽的寒风,刺骨的冻雨,一锤锤到天黑,一锤锤到月亮,硬是凭着铁杵磨成针的信心和勇气,在悬崖上凿出了一个大洞,让汽车穿过大洞,向着高兴村驶去。

现如今,所看到的红旗坳,一块耸立在山腰上的悬石和山上的峭壁组成了一个“人”字形,但那一撇和那一捺没有连在一起。一线天的风景是保住了,红旗坳的名字也由此而来,红旗也一年年耸立在山坳上,迎风飘扬,让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一看见,心里就有了攀登高峰的力量和底气。

向导还说,在修路的那年,老书记跪在刚来就要走的工程队面前,因为他们一看,嫌难度太大,说要在莽莽群山的悬岩陡壁上修出路来,这得多么大的雄心壮志?老书记跪在地上,朝着这群人喊道:“如果不能把路修到深山里的村民家门口,我就跪在你们面前不起来了,我这把老骨头都有的雄心,你们难道没有?”工程队的人听到老书记这么铿锵有力的话,不由得汗颜,扶起老书记说,你看好了,我们不把路修好,绝不收兵!

那一年的正月,就在这条路上,送走了高兴村两条年轻的生命。在修路钻炮眼的时候,不慎跌落悬崖,当场牺牲。一位只有二十岁,一位只有二十八岁。二十岁的还没有结婚,还没有享受过爱情的滋味,二十八岁的还有两个儿子,正等着他回家。还有一次塌方,把一些人塌进土里,还得感谢当时有颗大树撑住了塌下来的大岩石,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听着这样壮烈的故事,想到这样的一群人,我忽然间觉得热血沸腾,再探出头去看那让人胆战心惊的悬岩沟底,也不由得豪情顿生,想要来一首诗。

诗还没有写出来,就在离红旗坳直线距离不过三百米的地方,遇上了祥宏隧道。向导说,当年开凿隧道,也是为了保住隧道顶上这座山上的奇观丽景,保住两山相临交错奇峰。他还说,在两山之间,有生在悬崖上的大红枫,在红枫上,还有崖鹰的窝。

修路队问捐钱修这条路的企业家,到底是炸山,还是挖隧道?

企业家拍着胸部,豪情万丈地说,我大钱都出了,还会在意这点小钱?哪知隧道一开,才知整条隧道的钱比修这十几公里路的钱还多,但企业家说,多多少,都认了。否则,毁了红枫,崖鹰没有了窝,这样伤天害理的事,我不能做!

这样的人,这样的事,这样的话语,让群山都为之动容,让百花为之怒放。从此后,这里的人敬大自然一尺,大自然回敬这里的人们一丈。行走在这样的山路上,你不得不感叹,这是上苍留下的一处圣地,这里有天底下最秀丽的山水,最原始的美。

我们行走在山间,只见高路入云端,一会是孤峰突起,一会是高山深涧,又见重峦叠嶂,连绵不绝。有时转过一座山,忽然之间冒出来一条山泉,像是一条银带子,在山间蜿蜒串起,沿山而行。放眼望去,层次分明的大小树种把山覆盖得严严实实,映入你眼帘的全是满眼的绿,只是绿又分层次,有浅绿,有深绿,还有翠绿。

这里的山,除了用险、峻、奇、雄来形容外,似乎找不出别的成语。这里的水,除了用清、灵、秀、净来表现之外,也寻不到更好的词汇。坐在车里,不由得想,这是我向山走去,还是山向我迎来。

车子却仍在山路上飞奔。向导说,其实,过了红旗坳,险处不须看!

听了他的话,忽然间觉得他说得太对了。因为红旗坳上留下了这条路的魂,祥宏隧道留下了这条路的魄,那些曾经在山上喝着雪水的人,早已经用热血在山梁上铸出了不朽的精神,像红旗坳上的那面红旗一样,指引着我们向远方走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