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善管闲事 细办琐事 巧解难事——看峡江“五员帮忙团”如何化解基层信访矛盾
2019-11-15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黎云、陈福平

今年以来,峡江县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多、任务重的情况,积极探索组建以民间调解员、便民服务员、法律援助员、维稳特派员、信访劝返员为主的“五员帮忙团”。作为“编外”信访队伍,他们从事基层信访矛盾的排查梳理、调处化解,把老百姓的琐事难事解决在基层,把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源头。今年1至10月,该县“五员帮忙团”就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3200多件(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100多个,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纠纷260余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余件,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民间调解员善管闲事

9月21日,看着汩汩清水流向干涸的稻田,水边镇何君村肖家组村民老肖不断地对民间调解员吴建生表示感谢。原来,老肖与村民因农田灌溉用水的问题一直争吵不休。吴建生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到镇水利站商讨如何解决灌溉用水问题,并与水利员一起到现场协调,灌溉用水问题当场得到解决。

在峡江,像吴建生这样“常到田间走一走,常上农家坐一坐;碰到纠纷劝一劝,遇到困难帮一帮”的民间调解员有400多名。该县在每个自然村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退伍军人、退休干部、乡贤能人等组成的民间调解员队伍。他们参与社情民意的收集研判、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信访问题的听证评议,每月进村入户2至3次,至少走访20户以上群众。同时,建立了民间调解员档案管理、定期巡访、学习培训、奖惩激励等制度,有效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能力,以民间“小调解”构建乡村“大和谐”。

便民服务员细办琐事

“老嫂子,你的慢性病门诊医疗证办下来了……”10月23日,在戈坪乡芳洲村村民彭华英家中,便民服务员李靖将一本医疗证送到她手中。75岁的彭华英年老体弱,又患有高血压,孤身一人在家,这次她申请慢性病门诊医疗证,只打了一个电话,由李靖全程“跑腿”,很快就办下来了。

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在家的大部分是老弱妇孺,而他们要办理证件证照等事项十分不便。为方便群众办事,峡江县全面推行民事代办制度,在各村委分别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和村小组便民服务点,由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义务担任便民服务员。村民只需一个电话或一句委托,便民服务员就全程“跑腿”,并将办好的证照等送到村民手中。代办事项主要包括农村土地征用补偿,建房用地审批,证件证照办理,农村低保、医保、社保缴费等。

法律援助员巧解难事

针对一些疑难复杂或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该县组建了一支由22名法律顾问和60名政法系统业务骨干组成的法律援助员队伍,并在县信访局设立信访群众“法律服务之家”,在乡镇设立顾问室和援助点,为群众提供“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

9月18日,该县“法律服务之家”来了一位老人,法律援助员毛小明热情地接待了他。老人叫娄拾根,是巴邱镇人。他儿子受雇于新余市渝水区一山场,去年,采伐杉木时被树枝刺伤,致左眼失明。事发后,老板在付了急救费1万元之后,就以各种理由拒绝承担医疗费,且避而不见。后续8万多元医疗费没有着落,老人只好上门求助。毛小明接过了这个案子。之后,毛小明多次往返于峡江、新余等地调查取证、协调,不仅没让老人出律师费、差旅费,还自掏腰包垫付交通、伙食、资料等费用。经过毛小明的不懈努力,最终双方在峡江县信访局“法律服务之家”达成和解,娄拾根拿到了8万元的救命钱。事后,老人特意送来一面锦旗:“法律援助暖人心,百姓权益保护神”。

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的目标,峡江县按照网格化社会管理思路,在全县精心遴选了92名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具有基层丰富工作经验和一定调解能力的干部,回原籍村(社区)担任维稳特派员。遇到矛盾突出的涉稳或突发性事件,维稳特派员脱岗做工作,疏导群众情绪,控制事态发展。同时,该县特聘在外工作、创业成功人士为信访劝返员,对于突出问题和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稳控措施,该教育的教育、该疏导的疏导、该劝返的劝返,坚决将事态稳控在县,确保矛盾不上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