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美德积分”激出“养鸡户”
2019-11-15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吉安新闻网讯  罗亮亮、邓依红、肖巧女摄影报道:“贫困户不是光荣的头衔,如今政策这么好,我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近日,新干县潭丘乡扶贫站工作人员见到邹新民时,他这么说道。

邹新民,1968年生,一家5口人,2016年脱贫,潭丘乡中洲村人,二级残疾,身体直不起来,行走艰难。

1

邹新民给鸡喂食

邹新民称,他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虽然全家享受了低保,小孩领取了教育补助,每年有一些产业分红,但生活还是很艰难,于是想到做点木材小买卖。他每次都是四五根地收取木材,收到一定数量了再转手卖掉。邹新民行动不便,木材又长,做这点小买卖实属不易,好在一年也能赚几千元钱。

2013年底,邹新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生活逐渐迎来幸福的曙光。脱贫前,乡里经常能看到邹新民的身影——要资金、要扶持。2016年,邹新民成功脱贫。

今年,潭丘乡开展的贫困户“美德积分”行动,每季度对贫困户进行评分,看到其他贫困户每次发展产业都有加分,第一次评完分后,邹新民便萌生了自己发展产业的想法。

从此,邹新民的身影又经常出现在乡里,但这次不一样,他没有了“要”的思想,而是咨询政策、寻求技术指导,主动发展产业。

说干就干,2019年8月,邹新民借用中洲湖羊养殖家庭农场的地,买了560只鸡苗养殖。第一次养这么多鸡,没什么经验,他便不断请教。听说鸡吃药渣体质好、肉质鲜美、紧实,他就与别人合伙从汇仁集团买来含杏仁多的药渣喂给鸡吃;看到有鸡得了病,他就急忙跑到潭丘乡农业综合服务站咨询专家、问药;发现有鸡被野狗叼走,他就马上买了网把地围起来。两个多月过去了,虽然鸡伤亡60只,但看到鸡已经长大不少,到年底就可以上市卖钱,邹新民仍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

据初步估计,每只鸡的销售收入加上新干县产业直补每只鸡5元,邹新民今年通过养鸡这一项可增收近2万元。他正向着致富的大路昂头迈进,成了全乡贫困户励志的典型。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