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亲情佳酿“橡树婚”
2019-11-13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祖隆

我考了这么多试,没想到是为了离开家,故乡已无春秋,只剩下匆匆来去的冬夏。如今,步入大学,让我更加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滋味。

谈到家,我脑海里浮现的是爷爷奶奶的四世同堂,相濡以沫的80多年“橡树婚”。令我敬佩的是爷爷奶奶携手近一个世纪,竟没红过脸,也未和村人吵过架,可谓是模范家庭。邻居朋友一谈到爷爷家总会说起爷爷奶奶家风好。我记事起,爷爷奶奶常和我谈起他们的风风雨雨。他俩携手同行80年,见证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步伐;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砥砺前行。

爷爷奶奶说之前的日子和其他农民家庭一样,非常艰苦。爷爷奶奶育有三男二女,一家七口人,挤住在一个土坏房里,因为孩子多,劳动力不足,人多饭量大,除了生产队领的一点粮食外,全靠爷爷每月30多元的工资维持。即便是这样的环境,爷爷奶奶培育出来的儿女都很优秀,五个子女之间感情深厚和睦相处,且十分孝顺。这直接对孙辈的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去传承这优良的家风。

每逢过年过节,无论大家有多忙,都要在老家齐聚一堂,陪爷爷奶奶过节。无论工作有多忙,都把这事放在首位,就算长途跋涉七八个小时也要回老家。看到自己的孩子们从全国各地赶回家,爷爷奶奶似乎像吃了糖的小孩子,开心得合不上嘴。这糖是世界上最美味的糖——亲情。每当我们要离家去工作、学习,爷爷奶奶必定会嘱咐我们要保重身体,好好工作、学习。

爷爷奶奶十分重视教育,86岁的爷爷现在每天都要关心国家大事,准时准点观看新闻联播,每年都要订《井冈山报》等报刊杂志。每天早上起来锻炼身体,种种花草,创作诗词,拉二胡吹长笛给奶奶听,陪奶奶看抗战剧。

家人们每次陪爷爷去购物,爷爷总说先买好奶奶喜欢吃的东西,这件东西适合奶奶吗?这个小吃是否能嚼动?——我想,这就是真正的爱情吧!因奶奶年轻时没坐好月子,落下好多病:风湿、腰椎间盘突出、心脏病、胃病……从39岁发病到现在一直没好过。所以奶奶很少和爷爷一起去集市购物。

爷爷年轻时身体还行,但到了耄耋之年,却患了直肠癌。爷爷固执地说:“算了,不去做手术了,自己都这么老了,治病要花这么多钱,也保不了几年了,你们赚钱也不容易!”无论年迈的爷爷多么坚持自己的主见,最终在儿女的强行要求下,还是在市里医院做了手术,住进了ICU。出院几个月后,经过家人的精心调养,爷爷又变得容光焕发。虽然每个星期都要换一次直肠癌术后专用的体外排便的“袋子”,但是无论父亲他们有多忙,都会准时给爷爷换。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在外地出差回来的爸爸仍在晚上12点回老家“换袋子”。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家,这个家庭虽然不算富裕,却很温馨,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孝顺长辈。这是爷爷奶奶携手同行80年言传身教的成果。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应当继续传承优良家风,坚定理想,勇于担当,立志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