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妻子岳父双双瘫痪 上门女婿无悔照料——遂川营盘圩乡陈华明孝老爱亲感动乡邻
2019-11-13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永锋、李书哲、本报记者范小勇

他是妻子和岳父的卫士,日夜悉心照料双双瘫痪的妻子和岳父;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照顾孩子,赡养岳母,勤劳肯干,维系家庭;他是乡邻的模范,孝老爱亲,乐于助人,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文明。他就是遂川县营盘圩乡的陈华明。

一间40余平米的小卖部,难以想象后面竟隐藏着双层铺位,还有2个小隔间里分别是厨房和卫生间,陈华明一家6口就生活在这促狭却温馨的小空间里。

为爱甘当上门女婿

上世纪九十年代,陈华明经人介绍,认识了同乡营盘村的曾焕招,虽然囿于当时的风俗,两人没有过多的交流,更没有山盟海誓,却互相吸引有了携手相伴的想法。然而,曾焕招是家里独生女,思想传统的父母一直坚定地想要招个“上门女婿”。

曾焕招的家庭条件并不算特别好,一间土坯房小卖部是家里的重要家当和收入来源。陈华明家中有5兄弟,他自己排行老四。大家庭虽然人口众多,但父亲在村里担任会计,母亲又精明能干,日子也过得还不错。父母心疼陈华明,却又碍于农村人的“情面”,不愿意儿子去当上门女婿。可陈华明却觉得:“既然遇到了就是缘分,吃点苦不怕,只要能两个人白头到老”。

于是,1994年,陈华明和曾焕招两个人突破重重阻力,终于走到了一起。

妻子岳父双双瘫痪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儿女逐渐长大成人时,陈华明的妻子和岳父却先后遭遇不幸。

2014年以来,41岁的曾焕招背部脊柱开始疼痛,虽然多方寻医问药,病情却时好时坏。看着经常被病痛折磨的妻子,陈华明心里很不是滋味。次年5月,陈华明东拼西凑筹集手术费,带妻子到赣州市做手术,希望把妻子的病彻底根治。可惜手术失败导致妻子瘫痪,腰部以下肌肉变得无法动弹,从此只能靠轮椅生活。

2016年1月,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陈华明72岁的岳父罹患中风,幸亏及时医治才保住性命,但却导致严重瘫痪终日卧床。妻子和岳父双双瘫痪,古稀之年的岳母身体早已大不如从前,儿子在外读书,小女儿才几岁,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陈华明一人身上。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和岳父,陈华明专门在房间里贴了一张照顾病人作息表,每天上下午和晚上做什么,做几次按摩,何时喂药、喂水喂饭、聊天、睡觉,他都了然于心。

悉心照料胜过亲儿

每天清晨,没休息几个小时的陈华明就要起床,先后给瘫痪的妻子和岳父清理屎尿、擦身换洗,每次都得折腾一个多小时,还经常把妻子抱到店门口墙根下晒太阳。夏天天气炎热时,陈华明就一遍又一遍地为岳父擦洗身子,再换上干净的衣服,从来没让岳父皮肤溃烂过。每隔两小时给岳父翻一次身、喂一次水,还要换一次尿布。

白天只要不是赶集日,吃苦耐劳的陈华明都会出去找点活干,留岳母在家看店和照顾家人。一辆破旧的面包车陪伴了陈华明多年,拉客、送货、装运水泥石灰,他从来不舍得闲下来,尽可能增加收入,减轻家庭负担。

2018年元月,陈华明高票当选桥头村党支部委员、村党委委员,自担任村“两委”委员以来,他始终任劳任怨,被营盘圩乡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陈华明精心照顾瘫痪妻子和岳父的事迹,也逐渐在当地流传开来,邻里亲友看见了无不夸赞,成为本地群众的孝老爱亲的榜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