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池塘,水做的粮仓
2019-11-13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远辉

看惯了大江大河,经惯了大风大浪的人,或许不会把一眼小小的乡间池塘放在心上。然而我常常想,如果我故乡田畴的上游,如果在一个个村庄的中间,没有一眼眼或大或小,或圆或方,或深或浅的池塘,那也就没有一代代人水汪汪的田园、湿漉漉的记忆。池塘是南方乡村的微型内陆湖,是农人液态的劳作形式,是农民水做的粮仓。

我的家乡万安韶口的中舍村一不近海,二不靠河,山多树多,地多田多塘多。池塘像星星一样散布在田畴沃野、山弯谷地,成为农民耕作的一部份。对于池塘我有一个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亲眼看到它们的形成,在我出生之前,池塘就蓄满了水,它像人的肾,吐纳着天地间的水气,为村庄输送活力。站在高处,远远望去,田亩纵横交错,池塘星星点点,太阳的光辉在一面面巨型的凹凸镜上反射。村里的长辈告诉我,池塘是靠人力一锄锄一锹锹挖出来的。聪明的先人如围棋高手,悟透了农耕的棋局,让每一块领地都处在风水的包围之中,池塘成了丰收的棋子。

在我们村,池塘像田一样被分到各家各户,人多则田多,田多则塘多,我家通常年份都能分到三至五口。养塘和种田一样,人勤才能水肥。显然,勤劳的人是把水塘看成了液态的土地。

每年春分一过,天空淅淅沥沥飘起了雨,新雨濯洗着村庄,沟流潺潺,山溪如瀑,田垇满了,土洼满了,池塘满了,农人的心窝满了,鱼苗下塘的时节到了:青鱼、草鱼、鳙鱼、鲢鱼、鲤鱼、鲫鱼、鲶鱼、乌鱼、甲鱼、秤星鱼、螃蟹、虾米、螺、蚌……它们组成了一个水下家庭。是的,水塘是一个液态的社会。它的公民不仅有鱼,还有水生植物如藕荷、菱角、慈姑、荇藻、水浮莲、水葫芦、兰菁草,还有水上的动物如蜻蜓、翠鸟、水鸭、水獭、蜉蝣等等,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生机盎然的水族!

夏天,水的家族里多了一群光腚的少年,他们顶着炙热的太阳,背着大人,把黝黑的身子埋进水里,深处的凉意浃骨汲髓。这时,生命万物才能感受到池塘母性般悲悯宽大的胸怀。池塘的暗渠开始打开,水没日没夜的流淌,田里的庄稼、地上野草疯长起来,漫过了我们的视线。

秋天的池塘清瘦了许多,塘水渐少,一个曾经的水下王国在季节的背部裸裎。脱稚的鱼儿开始懂得了安享这个世界的宁谧详和,庄稼成熟了,作物收割了,它们自有一份心安理得。它们在想,与其随波逐流,不如潜心悠游,享受这方圆的娴静和自由。

天气越来越冷,一场冬雨把半饥饿的池塘重新喂饱。一阵霜下来,塘面的荷叶将生机退回到塘底,撤回到根部。水浮莲和水葫芦早已被收了回去,晒成了母猪过冬的饲料。最后,是雪将池塘跟大地融为一体,冰封的塘面终于有了阳刚的硬度,冰下的世界才开始真正的回归到子宫一般原始的境界,万籁俱寂。

水是世界上最好的稀释剂,它稀释着人身上的汗渍,稀释着衣物上的污垢,稀释着牛的胃液,稀释着大地的干渴和忧愁。不知多少个雨夜,农人披蓑戴笠,掌灯何锄,为池塘封渠堵漏;不知多少个午后,女人提着脏衣,在池塘里浆洗;不知多少个黄昏,牧童牵着牛儿在塘岸上临池痛饮;不知多少个旱季,男人脚踏水车,面朝清波,怀恩叩首。

池塘里的水没有浪涛,没漩涡,没有暗礁,没有无垠的辽阔。只有乡村清寒生活中的一点澄澈,一点安静的流连。静水的品质是柔,是洁、是沉,这恰好对应了乡村的期许,对应了庄稼的生存环境,对应了粮食的生长基因。

一个没有见过大海的人,并不是心中没高潮,农人内心的高潮就是对丰收的祈望以及丰收后天地的安详。我们能够想像世世代代的农民,在制造温饱的工程里,与水塘结下了多么深厚的情意,他们在这小小的池塘里蓄积了使命,蓄积了血脉,洗尽了铅华,让多少生荣死哀和庸常的纷扰分解在了这贞静的水中,循环往复,流向了人间,流向了天庭,流进了家族深远的未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