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小课堂释放大能量——记泰和中龙乡文明实践所留守儿童小课堂
2019-11-12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一个小课堂,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和家长们的希望。

泰和县中龙乡留守儿童小课堂设在该乡文明实践所内,约30平方米的空间整齐地摆放着几张桌椅,来小课堂参加辅导的都是些低年级的孩子,从最初的三五个到后来的一二十个。

乡党委执行“三问”制度的“实践地”

“盼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每个家庭的期望。生活在农村的家长更是把教育做为跳出“农门”的唯一出路,希望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愿望,但面对经济压力,很多年轻父母不得不外出务工,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带,家庭的辅导和教育基本上是空谈。有些孩子带回去的家庭作业甚至空白带回学校交给老师,较差的学习成绩也影响着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如此恶性的循环导致他们到了高年级时产生厌学的情绪。今年,中龙乡人大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希望设立课外辅导班,以帮助低年级的学生打好基础、提高学习成绩。

群众所需,民心所向,建好课外辅导班的任务落在了该乡文明实践所的肩上,带着课外辅导班建设“场地、师资、时间安排”等具体问题,该所工作人员走访了一些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和就近居住的家长,他们提出了更多的疑问,“要收费吗?”“有正规的老师教吗?”“能长期坚持吗?”经过耐心沟通,有几位家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留下了联系方式。于是定地点、定时间、招教师志愿者等工作陆续开展。今年9月,“留守儿童小课堂”终于开班。家长们看到有学校的老师排班辅导、有专门的辅导场地,也陆续将小孩送到“小课堂”。文明实践所内的学生由原来的“星星点点”,发展到“三五成群”,再到桌椅不够用的“济济满堂”的景象,“留守儿童小课堂”为家长们解决了辅导家庭作业之忧,让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留守儿童小课堂”俨然成了中龙乡党委执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制度的实践地,将群众的需求记于心,付诸于行,取得实效。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操作间”

“小课堂”的师资队伍主要是由中龙学校的团员教师担任。在得知筹备“留守儿童小课堂”需要老师时,中龙学校的校长和团总支书立马答应,发动老师参加志愿辅导。不久后,一支由许水平、刘桂莲、李淑芳、王婷、潘勇等教师团员组成的辅导队成立了。轮流排班,精心辅导。在“小课堂”里,教师志愿者们耐心为孩子们解答作业难题,细心地为他们检查已完成的作业,有时还会给孩子们讲故事、做小游戏。这里没有学校课堂的严肃,氛围更为轻松活跃,师生的关系更为融洽。教师志愿者们在这亦师亦友的环境里施展才华,奉献青春。

除教师志愿者外,还有一名特殊的志愿者,他叫邹卫国,年过花甲的他,在“小课堂”成立之初就积极协助工作,每次开课前,他总是提前开好门,引导学生入座,课后,他总是等最后一名学生被家长接走后,整理桌凳,打扫卫生。“如果哪天我因为有事不能来开门,一定会告知我老伴来,决不耽搁孩子们上课。”邹卫国用行动践行着他作为志愿者的诺言。

留守儿童的学习园地和成长乐园

几个月来,志愿者们的努力付出和坚持,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孩子们也逐渐养成习惯,每到“小课堂”开课时,他们总能自觉地提前进“教室”。有的同班好友坐在一起,有的兄弟姐妹坐在一块,他们在老师的辅导下,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在“小课堂”里,孩子们不仅在家庭作业上能得到老师的辅导帮助,有时还能听老师讲故事,看视频,不仅提高了学习成绩,还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今年国庆假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还是有许多孩子来到“小课堂”观看阅兵仪式。看到整齐威严的阅兵场面,他们激动不已。

目前,留守儿童小课堂已步入正轨,正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小小课堂,孕育着陪伴与教育的大能量。

罗士颁/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