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永丰公安“交治合一”石马工作站副站长杜鹏
2019-11-12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基层所队里的“多能”民警——记永丰公安“交治合一”石马工作站副站长杜鹏

每逢当圩日,在永丰县石马镇、上溪乡、中村乡3个乡镇总能看见一群“怪叔叔”,他们头戴白色圆头盔,身着荧光黄反光背心,深入圩镇的大街小巷,既管理交通秩序,又维护社会治安。领头那位戴着眼镜,略显斯文,但眉宇间却透着刚毅和干练的年轻人是永丰县公安局“交治合一”联勤执法石马工作站民警——杜鹏。他的岗位很特殊,既是交警又是治安警,这两种角色通常是由不同的人担任,但在杜鹏一个人身上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C20191112001-wa5b

工作中的杜鹏

交管工作 他是行家,善于传帮带

石马镇、上溪乡、中村乡3个乡镇,面积共428平方公里,人口5万多,面广人多车流量大,治安环境相对复杂。逢年过节,大量外出务工经商求学人员返乡,圩镇及镇村主要道路人流车流扎堆,经常出现拥堵现象,交通事故频发,治安发案率也明显上升。以往该地区的交通管理由交警大队藤田中队负责,然而该中队办公区离石马镇有15公里远,且还要负责藤田、陶唐、瑶田3个乡镇的交通管理工作,往往力不从心,顾此失彼,群众对此颇有微词。

针对这一状况,2018年下半年,永丰县公安局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在城区全面铺开“交巡合一”的基础上,开始在农村地区试点“交所合一”。该局将石马派出所作为改革试点所,在派出所设立“工作站”推行“交所合一”勤务模式,打造复合型派出所。今年1月8日,永丰县公安局“交治合一”联勤执法石马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杜鹏因平时工作突出、能力较全面,被调入石马工作站任副站长。由于工作站与石马派出所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为了让派出所的其他同事尽快学会交通管理业务,真正做到“一警多能、一警多用”,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杜鹏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做课件,在工作之余给同事们进行专题讲解。每一次路面执勤,他都亲身示范,每一次处理交通事故,他都手把手地教同事。“记得有一次,杜队给我们讲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知识,他一站就是3个小时,中间没有休息1分钟。”石马派出所入职不足两年的年轻民警李书闻说。

工作站运行的前3个月,杜鹏一心扑在相关事务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每逢辖区圩市赶集,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带领民辅警徒步巡逻;每到学校上学、放学,不管寒冬酷暑,他和同事一定会准时到学校门口站岗护学。周末及节假日,他几乎没有休息过,带着上幼儿园的女儿出去走走的承诺一次次落空,怀有二胎身孕的妻子每次到医院产检也无法陪伴左右。有人劝他,叫他不要这样拼,但是他总是回答:“我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整个队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杜鹏和同事的努力下,辖区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工作站各项工作逐渐走上正轨,并实现了组织架构、办公场地、警务装备、值班备勤、警种业务“五大”融合。

治安业务 他是新手,后来者居上

一辆皮卡风雨无阻,一双腿马不停蹄,一本笔记本勾勾画画记了又记……上任伊始,面对多年来不接触的治安业务,曾经是警校治安管理专业学生的杜鹏心里也没底。但为适应新的工作要求,杜鹏沉下心来学习。他找来辖区地图,实地对街道和执勤线路进行勘察,足迹遍布每个自然村,做到每个街道门牌烂熟于胸。与此同时,他查阅大量相关法律书籍,虚心向同事请教治安业务知识,苦练派出所民警基本功。值班期间的治安警情,他一次都没有缺席过,救助、管控、巡逻、防范、打击、调解等一一参与。就这样凭着一股韧劲,他在两个月内熟悉了石马片区的全部情况,成了辖区问不倒的“活地图”。

当然,守护辖区平安,仅靠杜鹏和派出所的几个民警是不够的,还得依靠群防群治。而想要让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社会治理中来,首先一条就得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对此,杜鹏和同事们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他结合“逢圩警务”,在当圩日带领站内民辅警深入辖区进行法律宣传,面对面给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杜鹏定制了多块关于防盗、防骗、防火等宣传展板,深入社区和村组给群众传授防盗防骗知识。“通过向群众宣讲,配合图册文字解释,既直观又简单,老少都能看懂,也更容易记住相关防范知识。”杜鹏说。

今年以来,杜鹏带领所里的同事重点围绕扫黑除恶、禁毒、交通安全、电动车防盗、反电信诈骗等内容进行宣讲,目前已走遍辖区3个乡镇、34个行政村和7所中小学校,累计开展宣传活动达100余次。虽然讲课占用了大量的时间,但杜鹏却觉得很值得:“记得有一次,我去给学生上法制讲座,台下乌泱泱坐着几百号学生,看着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很受鼓舞。”

执法办案 他是能手,胆大心更细

作为一名警察,执法办案是必备技能。杜鹏原先在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从事交通事故处理时,为了追查事故,喜欢琢磨刑警破案的手法和技巧,来到工作站以后,他更是将这项技能发挥到极致。

今年8月14日15时许,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在“交治合一”石马工作站响起,“石马镇南坑村一路段有一辆大货车与一辆面包车发生碰撞,多人受伤。”接报后,杜鹏和同事火速赶到现场,妥善将两名伤者送医救治。不幸的是,经“120”急救医生确认,面包车驾驶员当场死亡。当时,一名年轻男子走到杜鹏面前,自称是肇事司机,名叫吴某宗,并流利地陈述了事故经过。当杜鹏询问肇事货车上是否有其他人员时,旁边一名中年男子慌忙向杜鹏走来,称是肇事司机的父亲,事故发生时他坐在货车驾驶室内。根据两人的表现及现场情况,细心的杜鹏隐约感到有些蹊跷,随即将该父子俩依法传唤至工作站进一步调查。

因案情重大,杜鹏立即对父子俩进行突审。讯问过程中,吴某宗态度良好,有问必答,非常配合,对案件发生经过供述清晰,似乎该案的肇事者是吴某宗无疑。但杜鹏并没有就此草率作出结论,而是调取了事发路段附近监控视频反复查看。虽然监控视频有些模糊,不能完全看清驾驶员的容貌,但可以确定的是当时货车驾驶员身上的衣服为粉红色,而杜鹏在现场看到吴某宗身着黄色衣服,其父亲吴某昌才身着粉红色衣服,且吴某宗与视频中的驾驶员在形态上存在细微差别。考虑到该视频监控点离事故现场不远,两人中途换衣服的可能性不大,杜鹏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交通肇事“顶包”案件。于是,杜鹏再次对吴某宗进行讯问。此时,吴某宗自感不妙,回答漏洞百出,难以自圆其说,最终向民警如实供述了其父亲吴某昌在交通肇事后让其“顶包”的事情经过。在事实和证据面前,吴某昌很快“缴械投降”,对其交通肇事并让儿子“顶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最终,嫌犯吴某昌、吴某宗父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作为“交治合一”联勤执法的成功案例,这起案件也被评为2019年度永丰县公安局优质案件。每每回想起这起案件,杜鹏都感慨不已:“当警察就是要胆大心细敢较真,尊重事实,还原真相,依法处理,为社会公平正义做一点事。”据统计,工作站成立至今,杜鹏和他的同事们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60余起,处理交通和治安类警情380余起,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31人,调解纠纷220余起,救助27人。

9年的从警生涯,杜鹏没有经历过惊心动魄的案件,也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只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周而复始地头顶日月、身披霜雪,用自己的智慧与执着一点一滴积累,一心一意磨砺,将“做”渐渐升华为“做好”,将“做好”再升华为“做更好”,在公安工作实践中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多能”警察。

彭绍刚、陈芬、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