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党建迈入智能化时代——吉安市直机关工委加强新时代高品质“智慧党建”综述
2019-11-11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徐瑞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如何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和时代发展要求,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这是新时代党建工作中的崭新课题。吉安市直机关工委树立“智慧党建”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整合,着力提高有关教育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互联网+党建  推进党建业务高效化

吉安市直机关工委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构建和延伸了一个覆盖党组织、党员等党建主业的信息化工作平台和支撑平台。

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便捷高效,稳定可靠。按照以用为本、积极稳妥、分级管理、分步实施的原则,市直机关工委开通运行党组织和单位信息管理、党员信息管理、组织关系转接3个子系统。打开党员信息系统,市直机关工委现有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共695个基层党组织一目了然;同时,通过开放的数据接口,市直机关工委与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数据互通、业务协同、应用统筹的目标。

党费通:聚焦痛点和难点,党费收缴更高效,切实解决了基层党务工作者最关注、最急切、最实际的问题。目前,市直机关工委党费通平台总上线单位85家,利用党费平台缴费单位60家。通过党费通平台消息管理功能,可以及时通知党员缴费;党员可以通过建行微信公众号、建行手机银行、交款二维码三种方式缴款,做到了让党员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截至目前,总共导入缴费信息22886笔,金额1006478.05元,已缴20200笔,金额905193.32元。依托党费通这个平台,党员自主交党费,党员意识更强了;党费信息自动导入、上划、归集、统计,管理功能更强了;线上核算、线上提醒、线上交纳,收、缴两端都更方便了。

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大“吉安机关党建”网站投入和运维管理,将“吉安机关党建”网站托管给井冈山报社新媒体发展中心运行和维护,借力井报的专业优势和技术力量提高“吉安机关党建”网站的质量和影响力。网站进行全面改版,网站的栏目设计、版面风格、内容呈现、宣传效率、运维监管等各方面大有改进,充分发挥网站对全市机关党建的指导交流和对外宣传功能。

网上+网下  推进党员教育立体化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直机关工委采取“网上+网下”的方式,在网下推广“主题党日”,组织广大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政治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在网上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平台,让学习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市直机关工委“学习强国”组织管理了83个下一级学习组织8500余名学习成员。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发布工作提示、开展心得体会征集、进行督促检查等措施,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由于思想重视,引导得力,市直机关有2名学员的“学习强国”个人总积分进入全市前十名。

市直机关藏龙卧虎,答题达人屡见不鲜。

“最近挑战答题最高纪录在9月30日,答对1109题。”近日,井冈山报记者刘斌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挑战答题时,意犹未尽,“我还想挑战新的纪录。”

“999道!一气呵成,太棒了!” 9月20日下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学习强国 ”挑战答题知识竞赛在第二、第三开标厅同时进行。永丰县中心冯建顺利冲关,一次性答对999道“挑战答题”,用时仅50分钟。永丰县中心以2847分荣获团体一等奖。

这是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党员干部火热学习理论知识的一个缩影。

自“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把用好用活用实“学习强国”平台、打造“学习型机关”,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工作能力,坚定履行“阳光交易”使命。

自从“学习强国”APP推出以来,该中心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和阅读氛围。“学习强国”增加了挑战答题之后,更加激发了大家挑战自我的热情,也掀起了一股学习的新高潮。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一个内容权威、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平台,可以满足广大学员多样化、个性化的互联网学习需求,是党员修养自身理论宝库、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干事创业的知识储备。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丰富中心支部活动,使支部活动形式更为多样,让党员印象更为深刻,让成效更为显著。

在岗+在线 推进组织基层建设精准化

为破解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软化等老大难问题,在“智慧党建”平台建成后,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科学处理党建工作务实与务虚的关系,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同时,把党建工作“搬”上线、“晒”上线,让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少跑腿、少动手,既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又能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

市中院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利用平台大数据工作和模型,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智慧督查”机制,实时汇聚各党支部和党员基础数据、党建工作和活动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深入挖掘,及时掌握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发展趋势,做到党建工作“一网查阅、全屏展现。”截至目前,市中院“智慧党建”实现对全市法院系统944名党员、87个基层党组织进行积分管理。2017年以来,市中院通过平台开展“三会一课”84次、党员活动日78次、组织生活会16次、支部上传材料1653份,搭建起了党员和支部基础信息库,积累党员和党支部画像管理模式基础。平台还突出数据化功能,运用互联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功能,实现党建工作可视化,通过对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党费收缴、党员进出、党员奖惩、党员发展等基本信息实时更新、自动统计、一键显示,构建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党建工作运行网络,并以图表的方式直观、即时地呈现各支部党建工作动态。

数字+智能 推进组织生活品质化

吉安移动分公司树立大数据思维,注重利用现代化技术和信息数据,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平台一体化建设,加强党支部管理,提升党的组织生活品质。

吉安移动“智慧党建”含八大主题特色平台、六大党建学习平台、AR技术,高层声音、红色历史、党规党纪、廉政之窗、党旗飘扬、党徽遐想、探索之路、精彩集锦,均以党支部微信公众号为入口,内容可随时更新,党员们可随时随地获取党建相关知识。党支部动态、组织生活的生动内涵实现了实时传送。

引用信息化技术展示和传播党建内容,利用AR软件动态展示党建相关文化内容,增强现场感。

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吉安移动实现了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高效管理。

丰富的学习内容:为党员用户提供党建资讯、在线学习等栏目,能够浏览党章党规、重要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高层动态、省内要闻等学习内容,内容来源权威,更新及时。

强大的组织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组织结构、组织关系、部门管理,一目了然。

严格的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参与记录及流程严格登记。

精确的统计报表:党费管理、活动、签到等踏石留印。

高效的文件流转:收发文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办文质量,确保政令畅通和工作落实抓铁有痕。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有了“智慧党建”的强力支撑,吉安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必将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局面,为我市实现“六个奋勇争先”,以铿锵步伐全力开辟吉安老区可持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提供市直机关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