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穷村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看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的美丽蝶变
2019-11-11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郭琳

走进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村庄道路两旁的农家院墙上画着美丽的风景图画,映衬出秀美的乡村。游人走在乡村的道路上,一幅幅绚丽的图画不时映入眼帘,让人如沐在春天的画卷里。

桥上村现有15个村小组592户2504人,为“十三五”贫困村,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近年来,该村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民办实事、好事,集体经济、村容村貌和民生事业等均取得喜人变化,贫困村迅速蝶变成先进村。

集体经济增长快

桥上村在2012年以前村级集体经济欠债60万元,一度是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最弱的村。2011年12月,新一届班子上任后,积极找寻发展之法。盘活资产求突破,村两委将村里倒闭的化工厂、老礼堂、碾米厂进行整修出租做仓储,到了2017年租金收入达到5.2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光伏发电谋新路,利用“十三五”贫困村的项目政策,新建村级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年收益可达3万元,并在光伏发电站下方建有仓储大棚,年收益21.6万元。桥上村还利用村庄周边空地种植艾草,与贫困户共同建设蔬菜基地,到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32万元。“2020年,我们还将建设光伏电站二期工程和入股停车场,到时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0万元”。桥上村党支部书记肖义沛自豪地说。

村容村貌展新颜

几年来,桥上村完成总投资达635万元的3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郭家新村在新农村建设中,通过党员、村民理事会带动,对村庄进行了改造升级,建设了党小组活动阵地、村民文化娱乐中心,改造提升了村内小山塘、仿古游步道、护栏等基础设施。推出了郭家、孙家、城上等一批市、区美丽乡村精品点,并为3个自然村200余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多年来的安全用水问题。

以前桥上村是镇里较偏远的村,自从青原区旅游大道修通后,桥上成了离城区最近的村,孙家自然村村民孙心珏说:“以前道路不方便,下雨天穿雨鞋都无法出行,连媳妇都娶不到。经过这几年新农村建设,我们家家有楼房,村村有小花园,城里人都羡慕我们老表了。”

服务群众倾心力

该村两委始终将服务群众放在心上,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后,2011起对村里考录到重点大学的村民每人奖励1000元。2017年,投资200万元高起点、高标准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 四层楼高、建筑面积共1100平米。2018年,率先在全区高标准开展村级阵地示范建设,通过统一图纸、统一管理办法、统一服务管理,对一楼至三楼进行了规范化布置,打造了“一旗一厅一栏三牌三室一园地”,建设了3000余平方米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广场,并进行了绿化美化,建设了百米党建宣传长廊。另外,还在党群服务中心布置了图书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老年活动室、民事代办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全方位为不同类型的群众精准提供便民服务,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服务之家、群众之家。一流的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青原山风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桥上村正筹备在活动中心打造“幸福餐厅”,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供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