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安福全域旅游跑出加速度
2019-11-11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熊莉华

今年1-10月,安福县共接待游客558.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36亿元。“十一”黄金周期间,安福武功山景区接待游客22.88万人次,同比增长22.5%,旅游综合收入近2亿元,同比增长28.62%,其中羊狮慕景区接待游客突破10万元人次。

近年来,安福县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实现在全域旅游发展上走前列”目标,坚定不移地加快打造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远途旅行目的地、康养休闲度假区”,旅游产业跑出加速度,全域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

资源 6@4x 拷贝图①:武功山
图②:章庄“兔子的老家”度假区
图③:羊狮慕
图④:民宿
图①、图③由李小明提供;
图②、图④由熊莉华提供。

优化全域旅游新格局

为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安福围绕“实现全域旅游发展走前列”目标,从财政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破解旅游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瓶颈,全力优化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全景区规划。为高标准、高起点发展旅游产业,该县先后编制完成了《安福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武功山旅游总体规划》《安福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多个规划。今年又编制完成了《安福县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安福县公共服务产品专项规划》和《安福县旅游商品专项规划》三个专项规划,实现了全域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全面对接。

全方位保障。安福在成立全域旅游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又出台下发了《关于加快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安福县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及奖励意见》《安福县全域旅游发展奖励考核办法》等多个政策性文件。县财政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快推进了旅游综合体制改革,旅游执法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监分局“1+3”的综合旅游市场监管体系初步构建。武功山景区“三分离”“五分开”“六个统一”经营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到位。

全要素提升。围绕让游客游得顺心,着力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大力优化服务环境。县城旅游集散中心、武功山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路服务驿站、旅游咨询服务点等全面建成并对开放;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微信、微博、抖音等现代化网络平台同步启动,智慧化旅游系统加快完善;投资2亿多元的江景壹号四星级酒店、维也纳高端商务酒店正式运营;总投资20余亿元的竹江县界至武功山景区旅游快速通道、泰山至钱山里家坊至洋溪环武功山旅游公路正加速建设,宜井遂高速公路建设年内即将开工,“快旅慢游”的旅游交通网正加快形成。

全服务优化。推行了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安福县旅游行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全面开展游客满意度整改提升工作,投诉件处理率达100%。通过组建安福旅游行业协会、举办导游培训班、服务技能大赛等形式,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惠及涉旅企业200多家,有效提升了旅游业整体质量水平。

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安福充分发挥旅游业“一业牵动百业兴”的效应,坚持以打造武功山龙头景区为引领,同时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等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大格局,产业特色逐步显现。

打造龙头景区。重点打造羊狮慕和武功山核心集聚区。围绕羊狮慕景区创5A目标,总计投资近7.4亿元建成了羊狮慕国际度假酒店、南福门服务区、五福楼、二期金牌山景区,启动了世界首创“卧在云端”空中宾馆、智慧景区等项目建设,羊狮慕景区人气日渐高涨。

推进核心集聚区。围绕打造武功山国内一流旅游集聚区,投资近1.6亿元的嵘源酒店二期、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投资超亿元的以“吃住购”为主题的袁家、社边村民拆建区及民俗商业区全面启动;金太阳羊狮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羊狮慕户外极限运动体验基地、米源冲等特色民宿客栈及10余家中高档宾招项目纷纷落地,景区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构建多点支撑。推进景区、城区及周边区块良性互动。引进客商投资25.78亿元建设的章庄“兔子的老家”野奢旅居度假区、浒坑“龙水山”康养休闲度假区、城北西片区生态休闲特色小镇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化,投入资金2.3亿元精心打造张家山、楼下、神元、车田等一批交通便利、生态优美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山上与山下、景区与城区互动的全域旅游格局已经形成。

丰富全域旅游新业态

安福积极探索“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新路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助推旅游产业链延伸,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发展“旅游+文化”,深入挖掘“福文化”“民俗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先后成功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0个,打造了祈福文化节、“吃新”农耕文化节、坳云火把节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发展“旅游+农业”,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井冈蜜柚基地、龙脑樟基地等特色资源,大力开发农业观光、特色采摘、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全力打造“一乡一景”“一村一色”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发展“旅游+康养”,武功山景区利用四个国家级生态文化名片优势,陆续开发了森林穿越、森林漂流、森林攀登以及林下娱乐和体验项目;嵘源温泉、武功山温泉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开发出中医药康养度假系列产品;严田神园大健康产业园、龙船岩户外拓展基地等一批“研学+康养”复合型项目成功运营。

发展“旅游+工业”,重点对彭坊三线厂、浒坑钨矿等废弃厂房予以创意包装,目前已成功打造彭坊三线记忆特色小镇。

塑造全域旅游新形象

为加快形成全域是景观、处处皆可游的的全域发展格局,安福坚持以项目开发为龙头,2019年全县19个旅游项目被列入省、市、县重点调度项目,投资总额达71.19亿元,其中新引进招商项目10个,预计投资37.52亿元。

启动了“最美樟乡”三年行动计划及旅游宣传“五个一”工程;推出了安福火腿、武功山茶、浒坑黑陶、小叶香樟等具有浓郁安福特色的“十大旅游商品”;成功举办了“南乡吃新节”、“彭坊油桐花旅游节”、“严田蓝莓采摘节”等一系列地域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最美樟乡、福地安福”全域旅游品牌不断刷新。

安福在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等多档品牌档目投放“中国福山·羊狮慕”宣传广告,成功举办了北京、广州、深圳、长沙和南昌等旅游专场推介会,创新组织举办了安福福文化旅游节、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江西游走进安福、“驰马追梦羊狮慕”大型穿越自驾活动、“江西森林旅游”媒体采风团和江西广播电视台《江山多矫·我和我的家乡》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走进安福等重大品牌宣传推活动,“最美樟乡、福地安福”的旅游形象口号日益响亮,安福旅游“朋友圈”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