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情理交融安民心——从三个实例看安福维稳工作的温度
2019-11-11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珊、刘丹、记者林益民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加快,各类矛盾纠纷愈发纷繁复杂,如何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成为摆在基层党委、政府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新课题。面对新形势,必须准确把握大局,摆脱过往“重典治乱、大包大揽、花钱买平安”的误区,用心用情做到群众心坎里去,让群众安心满意。

近日,记者在安福县采访时发现,该县以推进和提升“1355”平安工程建设为抓手,搭平台,建机制,充实基层维稳力量,重在以真情实意动人,以法律道理服人,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力彰显了安福维稳的温度。以下从三个实例入眼,感知安福维稳的温度。

从合到和的明月湖村

章庄乡明月湖村地处横龙镇江背村,是个由章庄乡原西坑村及部分会口村、将坑村农户组成的移民村。走进明月湖村,只见黄色3层洋房整齐排列,村道干净整洁,路灯、村部办公楼、村幼儿园、卫生计生室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安居乐业。

以前这里可是县里的重点村。“新农村建设、移民收入来源、小孩就学等等,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矛盾。”明月湖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华坦言。建设新农村引发土地纠纷,乡里和村两委干部联合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齐上阵做好调解。移民后,村集体无收入来源、村民谋生有困难,该乡争取610万元资金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并网发电后,村集体与村民同获益,同时积极推荐村民入园区务工,协调出城区学位供村里小孩上学。此外,章庄乡还建立集纠纷受理、矛盾调处、信访接待、便民服务等工作为一体的村综治中心,实现村“一站式”解决问题。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昔日“老大难”村成了平安示范村。

严田“四法”暖民心

在严田镇街边公园内,记者看到众多的法律宣传小卡片挂在树上。严田镇通过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全镇40%以上的村民成为了“法律明白人”。

严田是安福西片区中心大镇,过去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较多,还是移民大镇,这里曾一度成为信访重点难点乡镇。“为解决好各类信访问题,我镇创新维稳方式,实施‘把法说懂来,把事理清来,把气理顺来,把功记起来’的严田维稳工作‘四法’。”该镇党委副书记罗国华说。

花桥村土沙里组与易家村呼陂组有一块纠纷林地,双方纷争长达20多年。近期,土沙里组组长宋仁生带着村民三天两头找该镇党委书记,但上访者自身连情况也不能说清楚。罗国华找到宋仁生,建议由镇综治干部替村民将情况先写清楚,如果他和综治干部仍然解决不了,再找镇党委书记解决。几番劝说征得上访者同意,经过多次现场调查后,罗国华用了10多张纸,详细地将有关情况写得一清二楚。而后罗国华带着综治干部和两村的乡贤一道做工作,终于把这多年未决的纠纷给调解成功了。

严田镇还出台了矛盾纠纷化解奖罚办法,将信访维稳责任压实在村一级,对不出村信访而能及时解决或越级上访但能及时化解的纠纷按件进行奖励,并给该村加分,反之则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罚款。去年,严田镇被评为安福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乡镇。

心理咨询进乡村

关注群众心理健康,从源头疏解群众情绪,是安福维稳温度的另一体现。在泰山乡综治中心,一间集接待、解压、咨询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心理咨询室引起了记者关注。这里放置有解压发泄的工具、舒缓情绪的玩偶、医药箱、心理书籍画册等设施,人员则由心理医生、教师、护士及“五老”人士组成。

据了解,该乡心理咨询室用于疏导上访人员激烈情绪,协助纠纷调解工作,心理咨询室工作人员还经常深入各村,开展公益性平安创建活动,及早发现和疏导社会情绪,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心理咨询。建成以来,共接待21名来访人员。

今年,该乡综治中心在调解一起意外坠落身亡事故时,一位女家属情绪失控、大哭不止,调解无法进行,后心理咨询人员和其亲属一起将她带进心理咨询室,工作人员为其测量血压,同其亲属一起对其开解,平稳情绪,让她告别伤痛振作起来。经过几天的疏导调解,该女家属情绪稳定了,案子也调解成功。

以上三个实例可说是安福维稳温度的集中体现。正是有了这维稳的温度做底色,近年来安福县的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平安稳定,该县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全市和谐稳定工作优秀县等荣誉,连续多年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状况优秀县、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县,实现了“六个不发生”“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的目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