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振兴看遂川——看遂川如何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 2019-11-10 08: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老区振兴看遂川

———看遂川如何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李书哲、刘祖刚

10月23日,从南昌传来佳音,2018年度江西省高质量发展考评结果出炉,遂川县荣膺“高质量发展(贫困县)先进县”称号。

近年来,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县之力打赢这场攻坚战。同时,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民生福祉、党的建设诸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指标均列全省贫困县(市、区)前列。

产业脱贫 精准发力奋斗如歌

金秋时节,草林镇大坪村的蜜柚产业扶贫基地上,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9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播放蜜柚喜获丰收的画面。小山村沸腾了!这其中包括村民刘能修。2014年到基地务工的他,当年就实现脱贫,还因干活勤恳当上了管理员。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近年来,遂川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扶贫车间)+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支持市场经营主体在乡村建设茶叶等基地109个,贫困户以资金、劳务、土地等入股,稳定获得股份红金、劳务薪金、土地租金、经营利金等多重收益。

截至2018年底,全县贫困村退出84个,贫困户脱贫20751户8068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56%……这片曾洒满热血的红土地,在决战脱贫的接续奋斗中捷报频传。

工业聚力 产业崛起气势如虹

位于遂川县工业园东区的法萨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高高的龙门吊来回吊装包装好的硅石材花纹板,工人们抛光、压板、检测,一派忙碌……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已日益显著,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和硅晶材料为主导的“2+X”产业体系,并积极引进硅基产业企业,实现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的历史性转变。此外,“园中园”效应正逐步显现,引进多家投资超过10亿元的智能制造、宝邦科技等产业园,家具产业园、三照科技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

2018年,遂川在全省园区排名跃居第45位,工业总产值192.7亿元,完成企业税收入库3.85亿元。这无疑离不开当地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目标。以园区为主战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助力工业驶上“快车道”。

改善民生 千家万户温暖如春

无边光景一时新。2019年秋,城区5所新校开学亮相、23个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提供良好基础;2所医院改扩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便捷就医不再遥不可及。

各项民生指标日新月异:社会保障提水平,新增城镇就业2874人,帮扶园区企业招工4500余人;落实失业保险、养老保险提标和社保降费等政策;开发上线“遂川智慧人社”APP;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县建成老年人公共服务设施130处……满眼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回应着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温暖着老百姓的心。

虽值深秋,但在红色文化街区、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万亩高山梯田,前来观赏的游客仍络绎不绝。近郊游、采摘游、周末游成了新时尚,今年,旅游收入、人次同比增长32.2%、30.1%,全域旅游正成为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一条河的过往,一座城的变迁。蜿蜒流霞的泉江河见证了小城沧桑,也倒映着遂川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