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柚王争霸”旺安福
2019-11-09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

10月29日,安福县横龙镇盆形村村民曾建辉的手机电话突然比平时多了起来。就在前一天,我市井冈蜜柚“柚王”评比中,曾建辉选送的柚子拿下“金兰柚王”称号。消息不胫而走,老曾成了不少客户争夺的新目标。

其实,此次我市井冈蜜柚“柚王”评比,安福县还有一人夺得“柚王”称号,他就是平都镇陈坪村村民彭立民,他获得“桃溪蜜柚王”称号。与曾建辉突然“蹿红”不同的是,彭立民已是第二次当“柚王”。

2012年,确认种井冈蜜柚每亩可以享受400元政府补助后,下岗在家的彭立民流转35亩荒坡红壤地,种下了金兰柚和桃溪蜜柚两个品种的柚子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三年后,彭立民收获了第一园果实,往后,柚子树挂果一年比一年多,柚子售价一年比一年高。2017年,他怀着忐忑的心情参加全市第八届井冈蜜柚“柚王”评比,结果一举夺魁。第二年,他选送桃溪柚参评全市“柚王”,获第二名。落选“柚王”,彭立民并不气馁,他暗下决心再拼一次。他一边聘请县果业局的技术员做他的“技术保姆”,一边上门向县内外的“柚王”请教。经过一年的攻关,硬是把桃溪蜜柚的质量提高了一截,最终当仁不让地斩获今年的全市“桃溪蜜柚王”殊荣。

当彭立民为自己再次当选“柚王”欣喜之时,安福县严田镇青桥村的贺辉停也在为实现“柚王”的目标努力。2014年11月,贺辉停的父亲贺国振在全市第五届井冈蜜柚王评选会上,捧回了“柚王”证书。激动之余,贺国振把在深圳做水电工的贺辉停叫了回来,同他一起种柚子。贺国振对儿子说:“种柚子政府有扶持,而且柚子树的挂果期长达五六十年,种上几十亩柚子比你在外打工强多了。”贺辉停脑瓜子灵,加上在外闯荡多年,很快掌握了种柚技术,还在网上卖起了柚子。见儿子有两下子,老贺干脆放手把大部分柚子树让儿子去打理,自己仅留下一小部分用来“打发时间”。

短短几年,子承父业的贺辉停把金兰柚种植面积由40亩扩大到120多亩,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他指着手机相册上的一张快递包裹单说:“这是卖给辽宁客户的,加上邮费,金兰柚11元一斤。”令小贺更高兴的是,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青桥村望岭组35户村民如今家家种了金兰柚,村后一层层的望天丘全部变成了柚子园。贺辉停匡算过,这两年,全组村民年销售蜜柚总收入达10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贺辉停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当回‘柚王’。”

至今,我市已举行了十届井冈蜜柚“柚王”评比活动,安福累计8人次夺得“柚王”。“在安福,争当‘柚王’已成为一种现象。”安福县果业局局长尹锋说,“近年来,安福县把井冈蜜柚列为脱贫攻坚重要产业,出台并落实一系列推进蜜柚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和机制,为‘柚王’的涌现提供了肥沃‘土壤’。”尹锋介绍,在大力培植蜜柚种植“龙头”过程中,该县强化了对果业协会、蜜柚合作社的指导,对蜜柚种植大户的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并常态化组织蜜柚种植大户和“柚王”到县内外开展学习、交流、培训,使各蜜柚合作社之间,特别是种植大户之间、“柚王”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共同成长的态势。而这种良性竞争又促进了全县蜜柚质量、品牌、效益的多重提升。截至目前,该县建成百亩以上蜜柚基地30个,千亩以上蜜柚基地10个,蜜柚专业合作社22家,蜜柚家庭农场60个,打造了横龙盆形、横龙院塘、严田青桥等一批金兰柚种植专业村,一条蜜柚绿廊产业带初步形成,全县井冈蜜柚面积产量实现跨越式增长,总面积达6.2万亩,挂果面积达2.5万亩,2018年总产达1.5万吨,今年可望总产达1.6万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井冈蜜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的决策部署,安福县坚持全域规划,科学布局,按照“一个规划、一套班子、一项政策、一条长廊、一个万亩乡镇、一抓到底”的“六个一”总体方向,抓示范、建基地、强龙头,培植一批更具示范带动、更具做强做大潜能的蜜柚种植大户、蜜柚专业村和蜜柚新经济组织,力争实现井冈蜜柚高质量发展。

曾建辉说,他不会躺在“柚王”的烫金证书上睡大觉,当上“柚王”,他的压力更大,动力更足了。他透露,他已联合村里其他4户种植大户,注册成立了盆形俚果业有限公司,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整合全村2000余亩蜜柚园,实行公司化经营管理,以增强种植户抗市场风险能力。他指着村头一块裸露的山坡说:“这块地有500亩,是我公司新增的柚子基地,县自然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已经帮我们复垦了,今冬明春就可种上柚子苗。”

横龙镇院塘村曾有3人次获得全市“柚王”称号,而且井冈蜜柚的种植规模名列全县各村前茅,也是该县靠种柚子实现整村脱贫的行政村中的一个。安福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发展井冈蜜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劲春风吹到院塘村,让全村干群振奋不已。该村党支部书记曾汉泉介绍,由于村“金柚党建平台”持续发力,院塘村金兰柚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呈几何式增长,入社户数由2015年的146户,增至目前的191户,种植面积由5年前的300亩增至2800亩。该村将进一步完善“金柚党建平台”,整合个私协会党支部、金兰柚果业协会,成立蜜柚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党支部,通过联合党支部推行“党组织+合作社+柚王+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曾汉泉说,村里今年计划再扩大200余亩,为院塘村蜜柚产业再创辉煌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