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说说“此地风光半苏州”
2019-11-08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说起吉安城的好,大家喜欢用一句话,即“此地风光半苏州”!意思就是说吉安的山水风光抵得上半个苏州那么美。并且,人们还会振振有词地告诉你:这句话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说的,是他当年停留吉安时的一首诗里面写的。

笔者长期关注和研究北宋诗坛,通览过苏东坡的诗集,也知道苏东坡的确曾经在贬谪惠州途中经过了吉安,甚至在古南塔附近码头登岸之后还小住过一些日子。但是,在笔者读苏东坡诗文的印象中,似乎没有看到这句,也不知道它出自哪首诗作。是不是自己读书粗疏漏掉了?带着这样的疑惑,笔者先是使用大型文献(文渊阁版《四库全书》)进行电子检索,在正文并没有找到这句话,接着又查找其“注释”部分,还是没有这句话的踪迹。

笔者心里想:或许这句散落在苏氏文集“四库本”诸本之外的作品里呢?于是,赶紧通过现代网络检索工具,搜索“此地风光半苏州”这句话。无论是百度搜索,还是360搜索、有道搜索等工具,仍然没有找到这句诗的原始出处,也都没有找到诗题和上下句,就是孤零零这么半截话。按照中国古典诗歌的最基本形式,一般都会有上下相关联的两句,形成对联的样子,便于记忆。比如,吉安的白鹭洲宣传,就借用了李白写南京的白鹭洲“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句。也有赣州人宣传其郁孤台的诗句“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之类,但极难见到这么半截诗句来描述一地方风光的。

事到如今,我们只有这样解释,方显得较为合理。即向人们介绍说,元祐末(1093),苏东坡因事贬往广东惠州,一路走走停停,耗时小半年,大约于绍圣元年(1094)到达贬所。苏东坡应该是在元祐八年底或绍圣元年初经过了吉州(很可能苏东坡在吉州过了一个春节),受吉州地方官邀请(此时吉州主政官或许为朱巩,朱巩元祐七年知吉州庐陵郡军事),在此停留了半个月左右。毕竟,吉州是自己老师欧阳修的故乡,也是自己学生黄庭坚曾经为官之地。何况,这里人烟稠密,经济富庶,山清水秀,人文鼎盛,喜欢纵情山水的苏东坡这时停靠吉州,悠游数日,尽在情理之中。作为文坛领袖,在吉安游玩期间,不管是自觉还是被邀请,苏东坡定会留下一些诗词文赋,书以赠送地方。“此地风光半苏州”这样一句诗,必定是出在这样的语境当中。于此,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苏轼用这样一句话赞美过我们吉安。

世人常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来称颂苏州、杭州风光,然苏东坡平生并不曾在苏州为官,而是在湖州、杭州为官,晚年还到常州为官。按理他应该以“杭州”来比美吉州才是。但我们仍然可以合理解释:苏东坡显然到过苏州游玩,他喜欢用苏州来比况它处,也不是 不允许的。而宋代的吉州,是当时令人向往的山水人文圣地,苏东坡走到这里马上想起了苏州,至此,我们可以开心地相信苏东坡说过这句话了,而且就是称赞我们吉安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