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想当年,我们的先辈真有钱
2019-11-08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州区钓源村"村中村"群宅  

■李梦星

吉安古村落的规模和保护状况,在全国名列前茅,尤其是建筑质量的优良和雕绘的精美,令不少前来考察的专家赞叹不已。新世纪以来吉安被评为国家传统村落的有五批共72个,省级传统村落第一批54个,总共126个,其中包括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还有大量很有历史价值的古村落未申报。这些古村名村大多是经商者多的地方,凡是那些连成一片、高大结实、雕绘精美的民居,大多是富商所建。一批批在外闯荡的吉安人积累财富后,回乡大兴土木,修祠建房铺路,改善居住条件。他们显示出雄厚的经济实力,一建就是几栋甚至几十栋,整齐划一,气势恢宏,没雄厚的经济实力是建不成的,而且从规划到土木建筑到装饰,都达到了当时的一流水平,无不彰显房主家底的丰厚和大气豪气。

4栋屋。吉州区钓源村的四栋屋院落叫“村中村”,卢家洲村的四栋屋叫“田字屋”。都有院墙和附属的廊舍,四栋同样一厅六房,呈田字形对称坐落。巷道口有院门可关锁,关上院门,是一个大家族,巷道相通;关上屋门,是一个小家庭,各家互不打扰。

6栋屋。永新县石桥镇樟枧村的清末大型院落由围墙、巷道和6栋同规格的青砖屋组成,巷道幽深。房屋下墙脚大多用青砖砌成“人”字形,檐宇、墙头、门楣、窗栏等处雕刻精致。

8栋屋。泰和县桥头渡口剡溪村,有一片民居前后两排共8栋房屋,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雕绘异彩纷呈。村外青山绿水环绕,空气清新。房主严爵玉生有八子,其中五个儿子在吉安、三都、津洞等地开店经商,积累资金建房,前后历时近20年,每隔3年左右建一栋。兄弟和睦相处,没分家,几十人同锅吃饭许多年,誉为“江南第一家”。

9栋屋。吉州区樟山镇文石村李彩章家族经商致富后,兴建了九栋住宅和房祠,人称“九栋屋”,清代同治年间所建。三排三栋,每栋一厅六房,总面积万余平方米,大院有前门、腰门和后门。院门旁边,有供长工与下人居住的耳房,每栋房后面都有书房。这处庄园式的庞大建筑,布局错落有致,设计合理,马头墙高耸,檐口垒花外飘,巷道用鹅卵石铺就。

14栋屋。吉安县下浬田村,有同一样式的民居群14栋,为清末民初村中富商所建。既保留了传统庐陵民居的特色,又加入半圆顶大窗和飘檐等西方色彩,使之更为美观、实用、舒适。清一色的青扁砖到栋檐,砖木结构,蓝灰割线。每幢主房式样相同,为一厅六房,带边宅、前院及前宅。所有门、窗上部及边缘均有石灰雕塑的莲花、牡丹花、麒麟、蝙蝠等寓意吉祥图案。

16栋屋。峡江县水边镇何君村委会老居村,有一片联体古民居群,4排4栋,清代晚期建。3条巷道均以鹅卵石铺就,设砖石混砌的排水沟。每幢一厅四间,八柱落地,四角板垛,青砖灰瓦穿斗式;门楣上有精美的石雕,或字或画,还设有做工考究的门斗。

20栋屋。吉水县镇燕坊村,明清之际,村人凭借赣江便利的交通在外经商,富者回村兴建房舍,成块状布局。其中20栋房屋为独立建筑群落,规划有序,同时修造,同一造型,整齐划一。外有院墙,只有一大门进出,各巷道均为石板铺成。

25栋屋。吉州区曲濑乡的腊塘村,清代中晚期全村大多数人在湖广桂川经商,致富者便回乡兴建住宅。有一位叫秉彝的富豪,该家族在清同治年间兴建了25栋民居,分为5排,每排5栋,清一色的青砖灰瓦马头墙,同样宽的巷道和同格局的院门,外观一致,内部雕刻彩绘各呈异彩,藻井、壁题、门楣、雀替、壁绘无不精致美观,家训、楹联文气盎然。

还有规模更大、统一规划建设的古民居群,更显示富商雄厚的经济实力。吉安县浬田乡田岸上村刘氏,村民清代中晩期往湖广经商致富,民国初年同一时期兴建40多栋房屋,分三片,均青砖到栋,蓝灰割线,既保留传统的庐陵民居建筑风格,又引进近代西方建筑装饰元素,显得富丽堂皇。这些民居中,不少大门上方题刻很雅致的房号或题额,两边相应题刻意境相配的楹联,具有儒商并重的传统文化氛围。还有吉水双元村,夏氏兄弟三人同时兴建了50多栋同样规格、内部结构相同的住宅,整齐划一,巷道纵横,气势恢宏。

如今,一两百年过去了,走进那些古村落,一座座巍峨的祠堂,一栋栋一排排整齐结实的民居,一件件雕刻彩绘,无一不浸染房主艰辛创业的汗水,无不凝聚着他们敢闯敢干的精神风貌和向往美好未来的心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