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残留弹片印证我的“初心”
2019-11-08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信华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回想起41年前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虽年过花甲,我内心依然心潮澎湃,41年来,“共产党人”这四个字就是我的信仰,更是我前进的动力。

红色基因育“初心”

我的祖父在土地革命时期就参加了红军,在曾山同志领导下的吉安县永和支队担任交通员。1930年,祖父不幸被国民党杀害,祖母带着仅有6岁的父亲颠沛流离,以躲避国民党的追杀,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祖母和父亲终于盼到了希望,生活逐渐安顿下来。1957年9月,在新中国的光辉照耀下,我降生在这个流淌着红色基因的红军家庭。

“你爷爷当红军时,不仅要放哨警戒,而且多次深入敌后传送重要情报,为革命斗争作出许多贡献。”“咱们永和是一块红色热土,很多人毅然决然参加红军,有的甚至把热血都洒在了家乡的土地上。”“1930年10月,红军第九次攻打吉安,他们从永和过禾河攻打神岗山,我们永和一带的老百姓英勇支援,配合作战,最后打下了吉安城。”……小时候的我,是聆听着祖母讲述红色革命故事长大的,从那时候起,“一心为国、报效祖国”的红色“初心”就已种进我的内心,融进了我的血脉。

1976年,这颗“初心”种子终于生根发芽,刚满18岁的我,决定继承先辈们的遗志,接过革命的红旗,投身到解放军队伍中。2年后,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在宣誓的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于是我开始发奋学习,勤奋训练,严格的军事训练成就了我强健的体魄,勤奋与努力也得到了部队的认可,我先后多次荣获了“投弹能手”“特等射手”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部队嘉奖。1979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演习中,我不幸负伤,被福州军区29军卫生部评定为革命残疾军人。至今,我的腿部还残留着弹片未能取出,在我心里,它便是对我红色“初心”最好的印证。

无怨无悔践“初心”

1980年,我复员转业至吉安县敖城信用社工作,从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革命战士,到手拿纸笔替人民管好“钱袋子”的人民公仆,身份转变,初心不改,“每一个岗位都需要人去坚守,每一个岗位都可以为人民服务。作为这片红色热土上孕育的红色基因传承人,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初到岗位,我就暗暗立下誓言,并将此定为自己的人生格言。

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成于效。1988年,我受命担任安塘信用社主任一职,当时的安塘信用社可以说是一个“烂摊子”,经营连年亏损,信誉口碑差。为了扭转现状,我走遍了全乡,深入农户家中调查了解,不到一年便收回不良贷款50多万元,收回利息20多万元,当年便实现扭亏为盈。在我任职的三年里,安塘信用社先后被评为吉安地区财贸先进单位、县联社先进单位、廉政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等称号。

我一直坚守这样一个信念:做好本职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2003年,在青原区天玉信用社任职期间,当地不少农户缺少资金种果树,我主动走村串户调查摸底,争取政府政策,为果农们提供贷款10多万元,助力果农发家致富。多年来,我先后追回不良贷款500多万元,收回赖贷资金近百万元。也曾有人私下送红包、请吃饭,找我批贷款,我毅然拒绝。只有始终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绝不为不良信贷开绿灯,才能管好用好国家的每一分钱。

慎重如初守“初心”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军旅生涯里,我们没有因为挫折而后退。走出部队,我们同样不会退缩和畏惧。

那个惊心动魄的日子我毕生铭记——1985年3月26日,一名越狱逃犯在吉安县天河电厂门口持刀砍人,其中一名16岁少女当场遇害,好几个无辜群众都不同程度受伤,现场一片慌乱,人们纷纷四散逃离,“杀人啦,杀人啦……”的呼叫声此起彼伏。当时,我正在营业厅为一名农户办理春耕生产贷款,听到群众的呼救声后,我便立刻赶到现场,在看到凶手后,我想都没想便一个箭步冲到他面前。凶手一时被我的气势震慑住了,于是手持凶器拔腿就跑。我边追边喊:“抓住他!”凶手回头看我赤手空拳,于是持刀向我猛砍过来,同时还想伺机逃跑。“决不能让凶犯逃走。”当时的我,脑海中只有这一个念头。于是我使出了在部队练就的抓捕功夫,及时缠住凶犯,随后与赶来的天河煤矿保卫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合力围捕,将其擒住。

后来我才知道这名凶手极为残忍,共杀伤了18人,罪大恶极。而我追捕凶手的义举也被《江西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市公安部门也对我进行了嘉奖。事后有人关心地问我:“你的勇气是哪里来的?”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个复员军人,绝不能袖手旁观。”

2017年9月,我从市农商行退休了,我的工作生涯画上了一个短暂的句号。但我却认为,对于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一生来说,这仅仅是个逗号。把奖金捐献给贫困群众,热心参与到社区公益工作中去,给年轻党员们讲党课……作为一名初心不变的老共产党员,我尽力做到退休不褪色,桑榆映晚霞,用实际行动让“共产党人”四个字添光增彩。

(朱信华,庐陵新区滨江街道祥和社区居民,退役军人,男,1957年9月出生,1978年7月入党。曾荣获各种荣誉30多次,其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6次、优秀共产党员9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