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党旗飘扬产业旺——遂川县双桥乡东垓村脱贫纪实
2019-11-06 10: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梁金燕、刘祖刚

秋末冬初,在遂川县双桥乡东垓村枫森果业基地里,党旗飘扬,人头攒动,随处可见党员能人、党员志愿者、技术指导员,三五成群的在帮果农除草、施肥、剪枝……好一幅“党建引领助脱贫,产业兴旺助民富”的生动画卷。

近年来,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在产业中的堡垒作用,通过党小组建在基地上、党员能人示范带、党员志愿者技术帮扶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发展市场行情好、增收见效快的产业,两个“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和200户贫困户通过产业顺利脱贫。

党小组建在基地上

贫困户要实现稳定脱贫,基础在产业、希望在产业。在实践中,潭溪村党支部书记冯芳厚深深悟出了这点:“我们参照了井冈山斗争时期‘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把党小组建在产业基地上,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该村因势利导,建起拥有育苗、抚育、施肥、采摘等技术,党员能人、志愿者为成员的产业党小组,全过程、全天候技术指导和引领,大面积地发展西瓜、百合、皇菊等种植产业,按照“党小组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探索出“党小组+合作社+贫困户”新模式;成立茗泉皇菊等专业合作社,负责管理、指导、销售,按党员能人“1+3”结对帮扶,即1名党员致富能人带领3名贫困户。

目前,村里的西瓜、百合、皇菊产业基地规模分别达到了160、50和60余亩,年产值120余万元,吸纳26户贫困户,帮助其实现顺利脱贫。“哪里有需要,党旗就飘向哪里。”如今,全乡都形成了“党员给群众做示范,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志愿者沉在一线里

在全乡党建引领产业脱贫现场推进会上,党委主要负责人郭美鹏坚定地说:“脱贫产业在哪里,党建工作就会延伸到哪里,党员及其志愿者就在哪里发挥作用”。他们沉在一线,扎在田地里,一心为产业,一心为群众,一心为脱贫。

东垓村素有发展养鹅传统,但苦于缺乏技术,农户只能依靠传统方式养鹅,成活率不高。为解决规模养殖难题,支部书记石礼军创新探索,成立由党员示范户、防疫专业技术人员、中青年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示范户身教、技术员传授、爱好者送训,沉在一线、扎入禽群,全面提升技术能力,并通过“党员志愿者队伍+合作社+养殖户”方式联系订单,发放《帮扶产销承诺书》,提供技术支撑、销售保障。

看着日渐长大的小鹅,东垓村贫困户吴小华心中一阵惊喜,已在盘算收入。他50多岁,4个孩子中最大的16岁,最小的8岁,夫妻俩务农,勉强维持生活。村党支部为帮其脱贫,免费发放了200只鹅苗,党员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和销售保障,养鹅可增加1.6万元。

像吴小华这样顺利实现了脱贫梦的,东垓村还有32户。

“党建+”带出新希望

“赶上乡村旅游发展的好时机啊!我准备通过信贷通,在家门口开一家小餐馆,脱贫奔小康!”马埠村一贫困户正在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双桥乡依托旖旎山水优势,打响“党建+乡村旅游”牌,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蜀水河流域为主要旅游开发项目,带领群众参与水治理、水景观、游客服务中心、环形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发展旅游,辐射交通、运输、餐饮等行业的发展,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目前,蜀水河流域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了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马埠村是蜀水河旅游开发重要地段,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农村清洁工程等工作落地开花。该村结合移风易俗示范点建设,成立“以老党员、退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等为成员的移风易俗理事会,分区包片划分责任,通过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村营造树新风、讲文明的好风气。眼下,走进双桥,没有了过去的破旧与贫穷,而是多了几分别具风韵的乡村气息与乡愁正浓的自然景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