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河保姆”王承红的“生态经”
2019-11-06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王承红(中)向村民宣讲河长制相关政策要求。

4

王承红(中)带领义务护河队成员对下坊河进行保洁。

编者按

长期以来,我市历届领导班子和全市人民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和“绿色崛起”作为奋斗目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此,《井冈山报》特开设“生态人物”专栏,集中报道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人物,他们或许是普通的生态文明志愿者践行者、几十年坚守深山的护林员、日夜行走在河岸库区的“河长”“库长”,是走“绿色崛起”之路的企业家、环保达人……请把他们的事迹,以讲故事的形式告诉更多的人。我们共同传播、共同守护、共同建设,让吉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岸更美。

蓝天下的吉安,期待你我携手并肩!

刘浩军、黄永纲  文/图

田间稻谷黄,秋收正当时。秋分时节,笔者来到永丰县三坊乡下坊村采访村河长王承红。沐浴着和煦的秋阳,漫步在下坊河畔,目及之处天蓝云白、水清岸绿、山青稻黄,房前屋后花木葱茏……凉爽的秋风中充盈着丰收的芳香。

“我们村没有工业,河流污染源主要来自农业施用的农药化肥和生活产生的垃圾污水。这片水稻不施用农药化肥,是纯生态有机农作物。”中年汉子王承红指着下坊河畔的中赦自然村的庄稼地说,“下坊村历来民风淳朴,对生活垃圾污水污染治理,村民们都积极支持,但对农业生产不让施用农药化肥表示不理解,认为会导致产量低甚至绝收。为此,我先疏后堵,已取得显著成效。”

王承红所说的先疏后堵,就是先帮助村民找到农药化肥的替代品,然后纳入村规民约,逐步推广,再监督防止村民违规施用农药化肥。村民们在保护青蛙的同时,用蓖麻叶、辣椒、葱蒜等替代农药防治病虫害,用河泥、塘泥、人畜排泄物、绿肥等农家肥替代化肥,农作物生产虽然难以达到施用农药化肥后的产量,但农产品的品质明显提高,同时防止了农业面源污染。

时至晌午,王承红盛情拉笔者到他家吃饭。“这米饭太好吃了,吃出了久违的儿时味道。”笔者吃得津津有味,对桌上的菜肴失去兴趣。“呵呵,你现在吃的是我家新出产的有机大米。”王承红说,“下坊村种植的生态有机稻产量低,但品质好,虽然售卖价格远高于普通大米,却供不应求。在我们村每年举办的农民丰收节上,生态有机‘岩前泉米’成为游客的抢手货。农业不施用农药化肥也有好收成。”2018年,下坊村获评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全国100个特色村庄,江西省只有3个村庄获此殊荣!

吃完中饭,王承红拿起巡河保洁工具匆匆出门。“今天村里举办农民丰收节,游客数量猛增,下坊河流域需要清理的垃圾也多了,我得撸起袖子加油干!”王承红笑着说。随后,他打电话召集几位有空的村义务护河队队员去巡河。

和王承红一起亲近蜿蜒曲折的下坊河,一路绿满眼帘,鸟语花香,清澈的河水中一群群红色的、青色的鱼儿在欢快地来回游弋。在游历过大江大河的笔者眼里,下坊河只不过是一条溪流,但早已成为当地百姓心中的母亲河。近年来随着河长制的推行,下坊河更加健康秀美。今年,永丰县遭遇夏秋连旱,到10月上旬,气象干旱指数监测显示,大部分乡镇达到重旱,不少溪塘已干涸见底,而下坊河依然清流潺潺。

“保护和改善水生态环境,不只是政府与河长的事,要持续推进河长制,更需要我们受益群众集体共同出力。”王承红一边捡拾垃圾,一边说道。为此,他担任村河长后,和村干部一起牵头,在2018年组建了下坊村义务护河队,在2019年成立了下坊村七彩岩龙湾河流守望者志愿队,并建立了全国首个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环境教育村级示范点,邀请环保专家授课,组织青少年开展了下坊河首次巡河溯源环保公益活动。近两年,他还倡导增殖放流,带头自掏腰包,带动村民自筹资金近5万元,在9个投放点投放鲤鱼、鲫鱼等鱼苗5万多尾,以此改善和优化天然水域生态环境。如今,下坊村人人是水环境保护的宣传员、志愿者、参与者、守望者,全体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秀美水生态环境。

去年冬天,参加下坊村环境教育示范点成立仪式的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协调员刘海威,在大雪纷飞中驱车十几个小时回到湖南家中后,在与同事们提及此行感受时说道:“我在下坊村巡河,分享了这个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秀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景休闲。我被村里的环保氛围所感染。今日下坊村水清、山绿、景美,主要得益于村河长的辛劳付出,王承红应记头功!”

在巡河过程中,每隔一段距离,王承红就用“河长云”手机APP打卡,并拍摄河流生态环境实况,撰写河长日志,一键上报。

傍晚时分,王承红完成河流保洁工作,接着进山巡察水源涵养林。“水流在河溪,源发于山林。防止乱砍滥伐林木也是河长的工作之一。”他说,“下坊村在历史上有过掠夺性砍伐林木的现象,造成水土流失,导致山泉枯竭、河道断流。我们不仅要防治水污染,保障水净,也要保障水足。”山涧依硗塉,竹树荫清源。行走在林间小道上,路边竹木丰茂,遮天蔽日,仿佛进入了绿色时空隧道,美不胜收。山涧旁,峡谷里,野鸡、野鸭、斑鸠等鸟儿在悠闲地踱步、觅食。

在王承红的倡导下,不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严控农药化肥的施用,不捕猎野生动物,不破坏渔业资源,积极植树造林绿化环境、保护水土,守护一河清水,已成为下坊村群众的环保新常态。

水若在,美就在。七彩岩龙湾是下坊河的发源地。七彩岩龙湾这个名称,取自于下坊村境内蜿蜒流经7个自然村的河流所形成的河湾。寓意是下坊村群众有岩石般的坚毅与稳重,有源泉般的包容与执着。如今,下坊村自然秀美的青山碧水,以及好看、好吃又好玩的观光农业,使七彩岩龙湾成为人们乐此不疲的乡村生态旅游胜地,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今年国庆节期间,江西首届“赣江缘·绿行家”乡村环保公益徒步活动在七彩岩龙湾举行,王承红是活动主要策划组织者。这项活动旨在从源头上保护全省人民的母亲河赣江不受污染,以实际行动祝福献礼美丽祖国。

河长上岗,水美家园。王承红担任村河长短短4年时间,与村民们共同努力,使下坊村的庭院更净了、河水更清了、环境更绿了、乡愁更浓了、生活更美了。日前,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16-2018年度全省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河长的决定,王承红榜上有名,荣获全省优秀村级河长荣誉称号,他还在2018年被三坊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