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引来产业集群——吉安县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小记
2019-11-06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亮、胡颖

近日,全省重点项目吉安市立讯射频科技股份公司销售收入达100.6亿元,成为吉安县首个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吉安市首家单个生产基地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这是吉安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释放政策最大红利,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出的产业硕果。

“一企一策”减负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安县持续加大力度,相继出台多条政策,帮助企业降低发展成本,促进企业发展。9月以来,该县累计为企业减负约1亿元。通过采取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的办法,不打折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幅度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运行压力,帮助做大做强。

该县实施先建设后挂牌,对企业用地挂牌交易契税进行奖励,着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及建设时间成本。同时,财政补贴开通城区直达园区务工专线车。高新区企业在职员工凭乘车证乘坐高新区直通车,可享受乘车优惠。

为确保投资100亿元的立景创新科技顺利落户,该县设立全市首个10亿元产业引导子基金;借支4.5亿元支持立讯射频加快建设;大力开展“财园信贷通”,累计为企业放款1.5亿元,惠及35家企业;在城北新区规划建设532套人才公寓,并以市场均价70%的价格发售给园区企业中高级人才,帮助人才在吉安县安家落户。

“一窗办理”提效率

吉安县秉持“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简化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上,该县重点围绕企业开办注销、施工许可证办理、不动产登记、通关效率等环节,开展营商环境十大提升活动,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将审批流程去粗存精、化繁就简。与此同时,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以政务数据共享为抓手,实现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化”“数据通”“应用通”。目前,流程环节较原来压缩一半以上,工作日压缩至7天之内,有的达到即时即办,实现申请类服务事项“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办事率达到70%以上。

吉安县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立讯精密、立景创新等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扎根。吉安伊戈尔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克刚说:“政府不断出台政策,简化了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了方便,让我们有更多时间研发新产品,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

“一人一企”强帮扶

近日,总投资5亿元的麦特微电子在吉安高新区举办开工仪式。从签约到开工,该县宣传部帮扶干部先后帮助企业办理了多项证件,并协调落实开工用电用水等事务。麦特微电子总经理汤海涛竖起大拇指夸道:“多亏帮扶单位和干部的倾力帮扶,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节约了成本。吉安县的发展环境没得说!”

该县采取县直帮扶单位和高新区局室双重帮扶方式,按照“政策汇编全进厂、降税降费算清账、干部挂点都到位、服务企业真心帮”要求,对园区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

每月一次开展政企“茶叙”。县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近距离交流,倾听企业心声,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创新“1+1+N”帮扶工作机制。由县级领导带队,对155户规上企业和15户拟入规企业实行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帮扶责任人的“四个一”帮扶机制,形成招引单位与园区建设双线帮扶格局。目前,该县共收到155家企业提出的融资、用工、用地、落实优惠政策等方面意见问题112条,经分类处理,已销号解决93条,办结率83%。

该县探索推行政策送上门、服务走上门、专家请上门“三个上门”帮扶工作法,对22个在建企业,由帮扶单位各安排干部专职从事带办服务工作,实行环评、安评、土地报批等证照办理“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办好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