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永新县埠前镇刘伯瑞两代人接力赡养聋哑老人传佳话
2019-11-05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忠厚传家久 孝道留美名 永新县埠前镇刘伯瑞两代人接力赡养聋哑老人传佳话

刘志宏、颜光宗 文/图

在永新县埠前镇三门前村有一位天生聋哑人叫刘寿庆,因为没有生存能力,从1961年开始,年仅20岁的刘永庆从父亲手中接过照料天生聋哑的哥哥刘寿庆的重任,平时的衣食起居全靠弟弟刘永庆维持,50多年的时光里,用真诚温暖了天生残疾哥哥的心。2013年,刘永庆病逝,他的儿子刘伯瑞“子承父业”,又接过照顾重任,将聋哑伯父带在身边悉心照料,用心延续这场“爱心接力”。如今,刘寿庆已经84岁,一对父子,两代人接力赡养聋哑老人,让他生活得安逸幸福,完美诠释人间亲情大爱。其善举感动了四邻八乡,被传为佳话。3月,刘伯瑞获评孝老爱亲类“江西好人”。

不让聋哑二伯刘寿庆再狐独641 (4)

刘寿庆正在晒太阳

两代人接力赡养聋哑人传“佳话”

“一定要照顾好他,这是父亲最后那段日子里对我说的最多的话。”谈及父亲与自己对聋哑二伯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刘伯瑞为了一句承诺,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亲情大爱的天性使然。

据刘伯瑞介绍,父亲刘永庆一辈家中共有兄弟姊妹4人,刘永庆在家中排行老三,二哥刘寿庆因为先天性聋哑,劳动能力弱且性格易怒,一直单身需要看管照料。“祖父在我父亲20岁左右便过世了,祖母改嫁,家中的大伯也因病早逝,父亲便一直把二伯带在身边。”刘伯瑞回忆道。从1961年开始,20岁的刘永庆一边要起早贪黑努力干活养家,另一边还要照顾聋哑的哥哥刘寿庆,生怕他不小心走失或者惹出什么“祸端”。后来,实在不放心刘寿庆一个人在家,刘永庆每次出门去地里干活,干脆都带上刘寿庆一起,村里人都戏称刘寿庆是弟弟永庆的“跟屁虫”,平常永庆无论是出去干点农活,还是买些东西,刘寿庆都会紧紧跟在后面,对他很是依赖。天生聋哑的刘寿庆情绪有时候不太稳定,甚至比较易怒,每当这时候,刘永庆都会带他到乡村小道上,走一走,散散心,以这样的方式排解刘寿庆内心的孤独。“都是一个娘生的,我们不希望他太受苦。”永庆常常这样说。

随着年纪的增长,七旬的刘永庆患上了肺结核,并伴有心血管疾病,患病需要住院治疗,家中无人照顾刘寿庆。尝试将他送往周边的社会福利院照顾,不到3个月,因为刘寿庆不与外人接触,性格孤僻,加之不适应陌生环境,情绪十分不稳定。1995年刘伯瑞与谢苏红刚结婚,父亲刘永庆就将照顾二伯刘寿庆的担子交给了他,把刘寿庆从社会福利院接回来了。刘伯瑞面对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和需要照料的天生聋哑伯父,总是咬牙坚持。“把他一个人放在福利院不放心,一起生活才让我安心。”刘伯瑞感慨道。

2013年,父亲刘永庆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离世。临走前,刘永庆将照料哥哥刘寿庆的重任托付给了儿子刘伯瑞。“父亲在世时,二伯便一直是在我家吃住,现在父亲虽然离开了,但我们无论如何都会照顾好二伯。”刘伯瑞说道。他用一颗坚强的心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没有因为生活的艰难而放弃照顾天生聋哑的伯父。

埠前镇三门村村民 刘伯瑞与天生聋哑二伯刘寿庆在一起641 (1)

刘伯瑞与天生聋哑二伯刘寿庆(左一)在一起

放弃务工夫妻携手齐照顾

“一定要照顾好他,照顾好聋哑二伯,把这种家庭孝道之风传承下去,这也是把中华民族的美德传承下去。”一句最朴实的语言,刘伯瑞夫妻俩却当成了一生的承诺。虽然交流困难,但伯父平日里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夫妻俩照顾得尽量周到。村民都说刘伯瑞一家对老人照顾得好,一般的媳妇做不到,让邻里乡亲赞不绝口。

上世纪90年代,村上的好友要带刘伯瑞去广东打工赚钱,刘伯瑞与妻子商量后毅然决定放弃去广东的工作回家照顾二伯刘寿庆。“在外赚再多的钱也抵不上陪伴亲人重要。”刘伯瑞说。日子虽然清苦,但也其乐融融。

2014年,鉴于刘伯瑞一家的困难情况,当地政府多次提出给他申请贫困户指标,却遭到刘伯瑞婉拒,最后在多方协调下,给刘寿庆老人办理了“五保户”。“虽然家庭条件很一般,但是我们希望自食其力,照顾老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不能给政府添麻烦。”谈及为何不愿当贫困户,刘伯瑞解释道。

走进刘伯瑞家中,屋里屋外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卫生。“老人家抵抗力差,更要注意保持卫生。”刘伯瑞的妻子说道。因为丈夫刘伯瑞需要经常出门干活,所以日常照料刘寿庆的任务大多时候落在了妻子谢苏红的头上。喂饭、喂药、洗澡、端便盆等事情对于谢苏红来说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刘寿庆的肠胃不好,很多食物吃了不消化,谢苏红便经常熬制点粥类和养胃的食材给他吃。由于天生聋哑,刘寿庆只能通过比划手势与人交流,外人通常“不知所云”,然而对于刘伯瑞夫妻而言,往往还没等刘寿庆比划完,两人便理解他的意思了。

多年的照料中也不是没有意外,不过幸好每次都能够化险为夷。2015年寒冬的一天,刘伯瑞和妻子外出办事晚归,回家后发现二伯刘寿庆不在家中。这可急坏了刘伯瑞夫妻俩,当时正是寒冬,外面又下着大雨,这对于有着先天性聋哑的刘寿庆来说,万一走失可是相当危险的事情。刘伯瑞当即叫亲戚朋友和部分村民一起,冒着瓢泼大雨和刺骨的寒风挨家挨户寻找,当晚一直找寻到晚上近10点,才终于在邻村的一个废弃老屋里找到了冻得瑟瑟发抖的二伯刘寿庆。原来刘寿庆一人在家里嫌闷,便偷偷跑出家来,结果走得远了在邻村迷了路。

现在回忆起二伯的这次“走丢”,刘伯瑞与妻子仍然是心有余悸,当时要是再晚点找到后果还真是不堪设想。“吃一堑,长一智”,自从发生了这次事件后,刘伯瑞与妻子在照料中更加小心翼翼,再也不让老人一个人外出了,甚至刘伯瑞都开玩笑说:“我们就是他24小时的保镖了。”

一代代传承着敬老孝亲家风

“当初她家人不同意她跟我在一起,因为那时我父亲身体已经不是很好,二伯还常年需要人照顾,可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跟我在一起,默默为这个家庭付出。”刘伯瑞谈及妻子谢苏红对聋哑二伯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对于妻子,刘伯瑞心里满是感激,也正是因为有了夫妻二人的互相包容与支持,愈发让这个看似清苦的家庭散发着满满的爱心与暖意。

刘伯瑞和谢苏红结婚时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刘伯瑞父亲患病住院治疗,但是刘伯瑞多次赴南昌、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大医院,坚持带着刘寿庆四处寻医看病,希望能帮助刘寿庆恢复一些听力或者语言能力。“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想放弃。”时至今日,刘伯瑞仍抱着这样的信念,仍然执着地尝试用各种方法帮助他恢复。

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下,刘伯瑞夫妻的两个孩子也十分乖巧懂事,平日里总会想着聋哑爷爷。刘伯瑞说:“教育孩子,孝顺老人,是我们做晚辈的一份责任,是天经地义的。”刘伯瑞的大儿子刘志勇如今在广东工作,逢年过节都会惦记着家中的聋哑二爷,不时捎点礼物回来。“志勇小时候便经常和他二爷待一块儿,感情好得很。”小儿子刘志刚还在读初二,每次放学在家都会陪着刘寿庆讲故事、解解闷。

埠前镇三门村党支部书记刘志瑞说:“他们夫妻的行为,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敬老孝亲家风也是我们村的传统美德,我们也经常跟村民交流,要发扬这种传统美德。”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聋哑人,刘伯瑞一家的行为让村里的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敬老孝亲的传统也如同一股清风在村里流传。

如今的刘伯瑞也已50多岁,谈及未来的打算,他总是笑着说道:“一家人开开心心就好,这么多年都过来了,我们希望能陪二伯好好走完这人生最后一程。”有爱三冬暖,日久见真情。两代人,58年不离不弃、58年倾情侍候、58年悉心照料,唱响了一曲动人的亲情之歌,浇灌出了一朵最美的孝悌之花。刘伯瑞一家两代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何谓手足情深,何谓不离不弃,他的身上体现出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也仿佛冬日里的一缕暖阳,温暖着刘寿庆老人的心,也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