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县公安局“微信平台+警情数据”新模式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9-11-05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巧用微信群 搭建警民连心桥 遂川县公安局“微信平台+警情数据”新模式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遂川县公安局禾源派出所距县城22公里,为两市三县七乡交汇之处,管辖面积108平方公里,2.4万余人。该所现有民警4人,面对管理服务对象多、警力有限的条件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警民微信群,微信群作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平台,对于群众报警人员走失、遗失物品、挪车等求助,民警通过运用全警情数据,方便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

合力“微救助”,解燃眉之急

9月11日12时许,正在禾源街巡逻的民警接到辖区群众郭大爷报警求助,称其孙子于20分钟前在禾源街某酒楼门口走失。出警途中,民警准备利用禾源街警民联系微信群收集有效信息,当看到有热心群众已经在微信群内发布寻找信息时,民警备感欣慰。微信群内的信息发布不久,很快接到另一名热心群众反馈:有一名疑似走失的小孩在其店里。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后经确认,该小孩正是郭大爷的孙子。

无独有偶,9月27日9时许,禾源派出所接到村民反映,称有一小孩在禾源街上与父母走失,被好心人带到禾源圩镇一店内。民警将小孩照片发至民警的双提升微信群,小孩家属在群里看到了消息,立即赶到该店,并将小孩领回。

做好“微指南”,贴心服务保平安

遂川县公安局民警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及时发布便民利民的信息,将窗口服务与“双提升”工作紧密结合,提高为群众办事效率,简化办证程序,确保节假日期间接待群众为群众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9月24日12时许,禾源逢圩日,禾源派出所迎来一名抱着婴儿的老人。经了解,老人姓叶,来自该镇富溪村,一直在家带小孩。近期,其在办理社保时,找不到身份证,社保也办不了,加上平时又没空,知道派出所逢圩日中午有人上班,便特意过来办理。民警给其办理完后,又告知其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以解燃眉之急,老人听完后,眉头舒展开来感叹道:“非常感谢你们的便民服务,节假日有人办理,下班时间也有人办事,补办身份证还非常方便。”老人对民警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重视“微反映”,警民共建消除违法

禾源派出所民警将双提升微信群作为引导辖区群众共同参与社会管理的一个平台,重视群众反映或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

今年8月开始,双提升微信群内陆续有群众反映称,摩托车的汽油经常被盗,因为价值小,没有报案,群众对此类现象意见很大。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行动,通过前期摸排,确定系高某所为,9月20日,民警将高某成功抓获,破获辖区内的系列盗窃案。

自去年底开始,钟某和邓某多次在G220国道工地上盗窃钢筋到禾源镇上出售,被当地群众发现,反映到双提升微信群里,民警根据该线索一举破获此案。原来二人发现工地上的东西无人看管,便在晚上结伙到工地上偷钢筋,用皮卡车运到禾源街上出售换钱,先后偷了五六次,共计两吨价值7000余元。该案已在9月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据悉,禾源派出所自从建立双提升微信群以来,发布温馨提示、安全防范、079112340测评宣传等2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30余次,利用群友提供的线索帮助群众寻回走失的两名儿童,破获7起盗窃案,刑事拘留并逮捕1人,治安处罚1人,教育未成年人6人。

近年来,遂川县公安局以公安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基层警务,改革接处警、打击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模式,有效提升打防管控效率和服务群众水平,从而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该局“微信平台+警情数据”的新模式,在服务群众工作中突显重要作用,一个小小的警民微信群,架起民警与群众的连心桥梁。

刘晓亮、特约记者肖遂冬、记者张苡歆/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