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惠 就业互助 爱心互联 新干着力“两业”提升扶贫实效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11-04 08:3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童淳强、段文智)近年来,新干县按照省委“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的工作要求,聚焦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就业扶贫拓展扩面,以“产业互惠、就业互助、爱心互联”为内容,依托专业化公司运营,在一些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圩街中心位置建立一批“两业”扶贫服务中心,为当地贫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该县深度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产品进行登记造册,确保有产品可出;结合扶贫主题日走访,以“企业(互联网)+扶贫”的正面典型为标杆,逐户向贫困户宣传“两业”扶贫相关优势,进一步消除群众的畏难思想,将贫困群众固化在产业链上;发展订单农业模式,促使企业与贫困户就发展农产品订单模式签订相关协议,并提前预付定金,用于购买家禽种苗及其他生产资料,引导贫困户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行上门收购,实现贫困群众与“两业”扶贫服务中心精准对接,打通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该县先后建成了城上、界埠、三湖、大洋洲等乡镇“两业”扶贫服务中心,为推进“两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该县依托江西安迪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及吉安市为民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摸清贫困劳动力和就业情况底数,利用公司网络服务平台整合省、市、县及周边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有效促进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打造就业平台,引导箱包等劳动密集性企业在乡、村设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本地就业。组织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提升上岗竞争力,提高劳动就业报酬。扶贫服务中心长期跟踪用工服务,依法保障务工者权益,实现“你需工作,我来介绍;我有职位,你来上班”的互助效果。就业行业覆盖箱包皮具、农村电商、保洁、月嫂、快递等。

该县利用扶贫服务中心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联系在外工作及创业成功人士、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扶贫济困。积极与中国社会扶贫网对接,促进社会组织帮扶项目与贫困需求信息有效对接,提高帮扶精准度,动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扶贫志愿服务。强化“志智双扶”与扶德、扶勤相结合,在扶贫服务中心设立“劳动换积分,积分兑物品”“爱心超市”,强化正向激励,巩固脱贫成果,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目前,仅城上乡就累计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财物捐赠100余万元,共资助贫困群众128户,孤寡老人25名,优秀教师、学生43名,“爱心超市”根据“美德积分”评比累计奖出鸡蛋4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