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红色引领 绿色崛起
2019-11-04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明中、游小兰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新中国成立以来,井冈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井冈山发展最快、群众获得感最强、获得荣誉最多的时期。

红色引领

晚上九点,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刚刚散场,参加演出的所有群众演员举着火把,围在剧场出口,送别现场观众。

“这些群众演员都是周边乡镇的农民,白天种地,晚上演出。”井冈山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群众演员大概有近500人,每场演出人均有30到50元不等的收入,人年均收入7000余元。这也是传承井冈山精神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方式。作为守山人,传承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3年,井冈山成立了井冈山精神研究与宣传办公室,专门从事井冈山精神的研究与传承,并开展了一系列弘扬井冈山精神的主题活动。

井冈山星火相传火炬雕塑。记者 郭弘毅 摄

图为游客参观井冈山星火相传火炬雕塑      记者郭弘毅 摄

“‘历史红、生态好’是井冈山旅游资源的最大特色。”井冈山管理局旅游处刘鹏说,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这一优势,为群众增收,井冈山采取了多种措施,开发红色旅游资源。

井冈山有红色遗存110余处,为保护好这些红色遗址,近几年,井冈山累计投入13.41亿元,加大对遗址遗迹、旧居旧址、历史文献的修复保护力度,全力实施红色教育“场馆提升”工程、景区景点“形象提升”工程、旧居旧址“氛围提升”工程。同时,推进区域红色资源辐射,推动井冈山、永新、遂川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

挖掘红色内涵,力求最丰富。井冈山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为抓手,依托井冈山精神宣讲平台,全面提升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依托“互联网+”平台,采用声、光、电等现代科学技术,改变单一的静态的展示模式,增强参与性、体验性。

做旺红色培训,力求最鲜活。井冈山依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以及全国各级机关在井冈山设立的培训基地,创造性地推出了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不断深化红色教育培训体制机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打造全国品牌。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管理标准》获批为江西省地方标准,起草的《红色教育培训服务规范》被列为国家标准制订项目。“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管理体系”顺利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审,在国内红色教育培训行业中第一个获得质量管理体系和培训管理体系“双认证”。

2018年,井冈山实现旅游收入150亿元,红色培训在全国处于领跑位置,成为“全国样板”。

绿色最绿

旅游是井冈山的支柱产业,比重达到70%。井冈山按照“全时、全域、全业”的理念,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强资源、文化、产业融合,将红色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近年来,井冈山深入推进“旅游+”“茨坪+”行动计划,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陇村、菖蒲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案山、大仓、鹭鸣湖成为井冈山旅游新热点。

2016年,神山村的彭德良利用自家临街的老屋办起农家乐,兼卖茶叶、旅游纪念品等,当年就有过万元的收入。彭德良说,仅服务红色培训的学员,一年下来能挣三四千块钱。

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说,别看神山村只有200多人,却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培训机构的教学实践点。2018年至今,来神山村的游客达到28万人次,旅游创收一年一个新台阶。

据悉,下一步,井冈山将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努力打造理想信念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绿色崛起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社会综合治理示范区五个示范区,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作出示范。(来源《中国财经报》,有删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