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刘开波: 懂农业爱农民的乡村振兴服务者
2019-11-04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玉花

成立全省首家粮食储兑所,实现“粮食兑农资”,解决全县农户储粮难问题;推行大田托管服务新模式,为广大农户种田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既推进了规模化经营,为农民节约成本,也避免土地撂荒;实施“互联网+农业”,利用网络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生产、农资配送等各类问题,并探路产业联合……江西中波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刘开波,是吉水县螺田镇人,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打小便热爱农民、热爱农村,也把自己的创业梦想扎根在吉水广袤的农村,服务乡村振兴。

1967年出生的刘开波,自2000年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后,便下岗创业。热爱学习的他,经常到北京、山东、安徽、浙江、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并把合作社、粮食储兑所、大田托管合为一体的先进理念带回家乡,引领家乡的乡亲学习科学知识和先进理念,共同发展农业现代化。2014年底,他开办了江西省首家粮食储兑所,短短半年时间,吉水1200余农户成为粮食储兑所的储户,最多的时候所里储粮多达3933吨。农民需要时可凭粮食存折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兑换米油和农资,同时储粮农民每吨粮食一年有120元的利息。目前,全县共有3000余户农民办理了储兑业务。

2015年3月,适逢中央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刘开波便与当地政府合作,成立了由市、县两级供销社参股的“大田托管”服务公司——江西中波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将在北方试点成功的“大田托管”模式在吉水乡村全面推行。农民和供销农业服务公司签订土地托管协议,由公司提供统一的耕作、育秧、配肥、防治病害、收割、回收、烘干、销售等服务。农民外出务工,可以将农田全部托管给承包公司,既解放了劳动力,又避免了农田撂荒。此外,“大田托管”土地面积越大,农资采购议价能力越强,为农民节省的成本也就更多。种粮大户也可以与承包公司签订托管服务协议提高获利。短短4年,他的公司受托了6万余亩田地,与传统分散经营相比, “大田托管”为每亩农田增收节支近500元。其事迹被新华社、《农民日报》、江西卫视、《江西日报》、《井冈山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轻点鼠标,农资按时送上门,省去来回奔波;粮油蔬菜滞销,网上发布信息,客商上门收购;生产遇到难题,网上求教农业专家……如今,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销售中的广泛运用,这种以“线上推广、线下交易”为特征的“互联网+”模式,逐渐成为服务三农发展的新业态。刘开波拓展经营服务新领域,利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进行产业联合。

产业联合是让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形成一种新的一体化格局。刘开波还将大力推进农业发展要素与互联网的有机融合,使公司及联合社的有机绿色产品及时并高附加值地销售出去。

致富不忘回报乡里,奉献社会。刘开波积极帮扶贫困村,带着公司“土地营养师”,免费为农户田地科学测土配方,并把50包营养肥料免费送给贫困户,助其增产。洪水灾害致农户稻田被淹,刘开波组织公司飞防小组无偿给受灾水稻喷洒叶面肥,并根据水稻恢复生长情况进行追施化肥。农户及经销合作商因水淹农资受损严重,刘开波为他们送去2万多元。刘开波每年还坚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多年的奋斗和奉献,也让他收获了荣誉。公司被授予“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称号,刘开波被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及中国农资传媒等单位授予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最懂爱的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