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井冈山行洲红军标语群
2019-11-01 10: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行洲红军标语群旧址位于井冈山市茨坪镇南边约13公里处的行洲村。行洲村地方不大,但全国闻名,因为这里有至今保存最原始、最完整和内容最为丰富的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红军标语群。

从1928年至今,这些标语是如何保留下来的呢?

在敌人“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的灭绝人性政策下,井冈山的许多村庄被烧毁。行洲村的村民为了保护自家房子不被烧掉,使用一层黄泥巴把写有红军标语的整面屋墙都糊起来,标语也就被覆盖在里边。在两栋房屋的墙壁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30多条红军标语,被称为“山沟里的红军标语博物馆”。

行洲为什么被称为“府”呢?行洲村地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腹地,紧挨井冈山南大门朱砂冲哨口,海拔约400米,地势平坦开阔,背靠井冈山主峰,四面环山,是井冈山红军五大哨口内面积较大、人口较多的一个村庄。行洲村是当年红军经常路过和居住的地方,且比其它的山村较为畗裕,而且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南出遂川,“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白军和红军反复拉锯争夺的要地。

行洲保留下来的标语,既是井冈山斗争的珍贵历史见证,也是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是我们研究党史、军史和革命史极为重要的历史依据。

行洲标语群,生动形象,内容丰富,而且通俗易懂,读来朗朗上口,号召力和感染力都很强,在当时对于瓦解敌人的意志和打击敌人的气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拥护共产党、参加红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战士从事的宣传工作,是在国民党反动派强大的舆论面前完全处于弱势的情况下展开的。当年,国民党反动派开动强大的舆论宣传机器,百般诬蔑中国共产党。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的宣传兵在行洲等地写下了许多标语、口号,利用这种形式,宣传党和红军的任务,有效地反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的诬蔑,对群众的欺骗。宣传建立红色政权的标语,如:“建设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建设工农兵苏维埃政权!”宣传土地革命的标语,如:“实行土地革命万岁!”“学习苏俄红军精神!无产阶级只有分了田地,才有饭吃有衣穿!”宣传共产党的工商业政策标语,如:“实行民主革命!不妨碍小资产阶级的利益!”“实行保护小商人贸易!”宣传党的对敌统战政策的标语,如:“不杀敌军士兵!只杀敌军官长!”行洲有许多标语是宣传共产党和红军性质、宗旨和任务,揭露国民党十大罪恶的标语。

井冈山斗争的成功首先取决于根据地政策的正确,其次取决于参加井冈山斗争的人员坚定信念和英勇顽强,同时也离不开党的丰富而有效的宣传手段。行洲村的红军标语是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标语宣传的一个缩影,从中可以看出,当年的红色标语宣传为根据地的创建、巩固与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