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桃源梯田
2019-11-01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是一个一听名字就让人觉得幸福的地方。“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总以为陶渊明所写的《桃花源记》只不过是柏拉图式的幻想,但从遂川县城驱车两个多小时后进入左安镇桃源村,我才幡然大悟人世间果真有这样的地方。勤劳的客家人披着露珠出门,枕着星星入睡,空气里弥漫的都是甜甜的味道。夜不闭户,日不关门,掩映在绿幔丛中的灰瓦土墙中跑出来迎接你的,永远是炽热、坦诚而“土得掉渣”的微笑。

桃源梯田评上“中国最美梯田”并不是偶然。“层层叠叠上远山,蜿蜒逶迤绕云间”,这是怎样壮美的一幅画卷?这些“客家人披荆斩棘,排除险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来到这片荒山。按照“采阳光,看风向,近水源,傍硬山,择高地。而坐北朝南、向阳背风、柴近水便、视野开阔”的居家风水,他们建造房舍,开垦田地,畜养猪牛,成为了永远的“客家”,难怪有人说:哪里有阳光,哪里就有客家人。

传承着祖先的勤劳、勇敢、坚毅和机智,桃源的先民以大山为纸,以锄犁为笔,在八百米高的大山上,精心描绘出一片片,一轴轴、一垄垄流水般的诗行。忽高忽低,忽曲忽直。有的小如铙钹,层层叠起像在等待敲响春天的序曲;有的大如簸箕,像巨幅白镜映照出树影婆娑;云蒸雾绕,梯田如害羞的少女,隐隐约约可以看见扭动曼妙的身姿;日出日落,她又变幻为金光灿烂,银光闪闪,美不胜收。

九曲十八弯的这片净土,如今固守着的只有中老年人和妇女,年轻的客家子孙已经飞离了这片桃源。也许,是外面的世界更精彩的诱惑,让他们永远行走在路上;也许,是夜晚空灵的静寂,让年轻的心忍受不了沉默和无语。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会回来,因为这片土地才是他们幸福的根基,一些荒废的美景需要他们重新修葺。更因为,这片桃源远离着车水马龙的喧嚣,也远离着功名利禄的烦恼。

行走在狭窄而松软的田埂上,我轻哼起一曲乡居小唱,任多少落寞惆怅随着轻风在空中飘散,又跌落在梯田的心境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