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一个包袱一把伞,走到湖广当老板
2019-11-01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梦星

现在许多介绍以前吉安人经商的文章,都喜欢引用俗语“一个包袱一把伞,走到湖广当老板。”有的把后半句改为“走到外省当老板”“走出家门当老板”等。这句轻松豪迈却又有几分悲壮的俗语,是吉安人不甘贫穷,勇于创业精神的写照。可是,这字里行间饱含多少艰苦和酸楚。“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步难”。为了谋生而出远门,离妻别子,背井离乡,到了外地人生地不熟,要立下脚跟,做好生意,真要历经千辛万苦,有的无钱返家而客死他乡。对少数衣锦还乡的富翁,人们总喜欢传播他们神奇的发财故事。其实哪个商人赚的都是“血汗钱”,都有一部辛酸史甚至血泪史,付出的是汗水、泪水甚至生命。

吉州区钓源古村很有名气,好多人都去游览过。村中间“七星伴月”水塘南边,有排排青砖到檐的古屋,青石板巷道相通,很气派;对面有座高大的楚畹公祠和书院。这些建筑,大部分是个叫欧阳国宝,号楚畹的富商和他的儿孙们所建。国宝是村里最有钱的老板,清乾隆时在湖南、广西、汉口都有店铺,据说仅是湖南的生意,最兴盛时一天可进一斤重的金元宝。他是怎么创业的?没有记载。口口相传的,是他离开家乡时的艰难经历。

欧阳国宝娶了老婆有了儿子后,只是作田,生活很穷困,就想做点生意赚些钱。父母帮衬不了,就向岳父借钱买一担菜油,挑到离村十里的固江街上去贩卖。他挑上油走好几里,累了放下担子息下肩。可石头碰了脚,身子一歪,油桶摔在路边,油全部倒出来了。这下完了,第一次做生意就全泡了汤,一担菜油要值好多钱的。他越想越难过,伤心地哭了起来。这时,一个走脚送信的信客路过,看到个大男人坐在地上哭,有些同情,就说,老表你叫(哭)咋个?国宝把前因后果说了一遍,还说买油的钱是岳父借的,没法还了。信客说,你在家难呆下去了,看样子还厚道,在湖南衡阳有很多吉安同乡做生意,我介绍你去帮工去不?他立即说去。信客说,那你回家捡拾些洗换衣服,明天就去,我在固江客栈等你。

国宝怕了见爹娘,挨到天暗了溜进家里,如实告诉了老婆。好在老婆通情达理,就捡拾行李,把几件衣服和鞋子打成包袱,准备把油纸伞。明天老公要走远路了,家里没钱也没别的吃的,只剩一个咸蛋(俗话盐子)了,就煮熟给老公在路上下饭。吉安离衡阳500多里,要走六七天,楚畹公就背着点米换饭吃,一路就这个咸蛋下饭,一直吃到了衡阳。

清代晚期,今吉州区曲濑镇胡家村的胡品高,去衡阳做学徒,吃苦耐劳又讲诚信,深受老板和客户好评。后来他自己当老板,苦心经营,店铺越开越多,在衡阳竟然形成了一条街,名为“吉安街”。他以湖南为大本营,在长江以南的一些商埠口岸开设了不少钱庄和盐号,积累了巨额财富。据说,胡品高请了十几个保镖,押解99担银圆回家,用于村庄改造和新建。除族祠因族长坚持要每户捐资建造外,其它几十栋房子都是他独家出资,还修建了环村水沟和桥梁,至今大部分建筑还存留。可创业的道路充满艰辛甚至危险。有一次,胡品高办好了特产装一船从衡阳运往武汉。他带上几个伙计,押着货物往湖北而去。湘鄂交界处,人烟稀少,山高地峡,强盗常打劫。他们与另外的船结伴而行以壮胆,还是遇上了一伙强盗。强盗们见胡品高的船装的是猪毛、鸭毛等不太值钱的东西,又一船的粪便臭,就把他们赶出了船,呵令他们不要管闲事,就去抢劫另一条船。商人反抗,寡不敌众,全被杀死,强盗就开着杂货船走了。胡品高他们躲在树林里看,心惊胆颤的,生怕被强盗发现货物。其实,珍贵的货物就藏在猪毛、鸭毛下面。胡品高几个人保住了性命,待强盗离开半天,才敢上船前行。

我有个表伯,妻子身体不好做不了重活,一大家老小就靠他支撑。他年青时在汉口做学徒,学到了经商本事,抗战后回村,就在本地做起了生意。什么杀猪、宰牛、作豆腐都做,还是村里办红白好事的主厨,又种时鲜蔬菜挑去街上卖。虽然家里人多负担重,可表伯很“活套”,生活不错。我很喜欢去他家做客,有不少好东西吃。他喜欢讲“古经”,说自己的命是捡来的。大约是一九二几年,表伯和同村的两人从汉口挑货回乡贩卖,过长江时,风雨大作,船翻掉了,人都掉入水中。表伯吓得要命,慌乱中抓住块船板,还好水性不错,漂到岸边被人救起,而那两个同乡不见了踪影。表伯因落水挣扎时呛到水,伤了肺和咽喉,留下了后遗症,后来说几句话总要咳一下。

无数的吉安商人就像他们那样,历经艰险依然矢志不移创造财富,追求幸福,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物质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