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3分钟,它从南昌“飞”到了吉安——记者体验昌赣高铁“贴地飞行”
2019-10-31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10时03分,G55301次联调联试列车到达吉安西站。  记者罗昊 摄

□本报记者 罗昊

从吉安到南昌要多久?

从吉安到赣州要多久?

以往的回答是:开车2个多小时,坐火车也是2个多小时。但是现在,这个时间分别缩短到了53分钟和46分钟。

10月30日,G55301次联调联试列车(试运行列车南昌西站开往赣州西站)9∶10从南昌西站驶出,于10∶03到达吉安西站,10∶06离开吉安西站,于10∶52抵达赣州西站。从南昌到吉安53分钟,从吉安到赣州46分钟,吉安西站停车3分钟。列车从南昌到赣州只花了1小时42分钟,真正做到了停车不足5分钟,全程不要2小时。

在吉安西站,记者登上了这辆列车,沿着昌赣高铁吉安西站到赣州西站往返,亲身体验昌赣高铁“贴地飞行”。

从吉安西站出发后不久,车速就一路提升到每小时310公里。坐在车上,丝毫没有感觉到汽车加速那样的“推背感”,整个提速过程非常流畅。虽然在高速行驶中,但依然平稳,矿泉水瓶能倒立在小餐桌上,水面只惊起了一丝细微的涟漪。

这条串起“人民军队的摇篮”江西省会南昌、“中国革命的摇篮”吉安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赣州瑞金的高铁,可谓中国“最红高铁”。它北起南昌,沿既有京九通道向南延伸至赣州,全线设南昌、横岗、丰城东、樟树东、新干东、峡江、吉水西、吉安西、泰和、万安、兴国西、赣县北、赣州西等13座车站(其中8个新设站),贯穿南昌、宜春、吉安、赣州等4个设区市以及17个县(区、市),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南北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首通段。同时,昌赣高铁北接昌九城际铁路、向莆铁路,向南与赣龙、赣韶等铁路相连接,并与在建的赣深高铁延伸至深圳,在南昌与沪昆高铁相交,共同构成了江西省“十”字形的高速铁路主骨架。

昌赣高铁通车后,南昌至赣州间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由当前最快4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并将形成以江西省会南昌为中心、覆盖全省主要市县区的“1.5~2小时交通圈”,以及辐射粤、闽、湘、浙、沪、皖、鄂等周边省市及城市群的4小时生活圈。

目前,昌赣高铁正在进行紧张的联调联试。联调联试结束后,还要进行一个月左右的试运行。各个阶段都在按照时间节点依次实施,预计今年12月底前开通。届时,吉安人民即可乘坐高铁出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