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永做一粒闪光的新沙
2019-10-31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新沙(口述)

也许是难解之缘,也许是冥冥之中,我出生于英雄城南昌。6年青春岁月在部队里摸爬滚打,28年时光在井冈山脚下风里来雨里去修桥养路,退休后我做起了党员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人,算是践行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言,永远做一粒闪光的新沙。

春雨润物细无声  见贤思齐初心起

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沐浴着党的阳光和雨露。那时,家里中堂一直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天天看得见,共产党对我来说很近。儿时,我经常跟着父亲来到公路上,看见一些养路工特别吃苦耐劳,也特别受人尊敬,我就问父亲:“为什么?”父亲回答说:“他们是共产党员!”那时的我还不知道这个词究竟意味着什么,但小小的我心里有了一个信念:要做像他们一样厉害的人,我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70年,我穿上了军装。部队的第一堂课就是学雷锋,读的第一本书是《雷锋的故事》。小故事却有大作用,雷锋精神也就此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当时,我们连长是一位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的战士,身上疤痕累累。他更是一位大公无私的党员,有时候战友送他孩子几块糖果、几个水果,他都要折现还给对方,从不破例。他对新兵极好,经常叫我们到他家里,听他讲战场上的那些故事。在部队越久,我发现那些训练格外刻苦的战士们入了党,那些身先士卒的班长、排长们也都是党员,由此,成为共产党员的愿望在我心中越来越强烈。

当时,部队安排我做给养员。我想:“和平年代,我上不了战场,那就认真做好小事,做好一名给养员,也是对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感恩。”所以,每次送给养,我总是争先恐后。部队里有家属院,每次送完给养,我都会帮这家劈柴,给那家接送孩子。入伍一年,由于我手脚勤快、能吃苦、工作好,同志们选我为班长,组织也吸收我为入党积极分子。

1972年7月1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仪式上,我庄严向党旗宣誓。宣誓完毕,我没有马上放下右手,而是在心里默默加上自己的誓言:“永远做一粒闪光的新沙。”

千磨万击还坚韧  还是当年那颗心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1976年春天,立了三等功的我从部队复员,回到泰和公路段当起了一名养路工。当时很多朋友劝我说:“你在部队入了党、立了功,完全有理由、有条件要求组织安排一个舒适的工作。”但是,也许是受“做一粒新沙”的初心牵引,我毅然决然拿起扫把和铁锹上了路。就这样,我一干就是28年。

28年时光,山风、云雾、烈日、雨雪随我同行;田野、深涧、山崖、坡弯陪我栉风沐雨;扫帚、铁锹、砂石、黄土伴我左右,“铺路石”的奋斗年华无悔。

1979年,我被调去老营盘养路队当队长。老营盘,红军第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一踏上这块红土地,我便感到肩上担子非同一般。地处山区的老营盘路段气候变化无常,山高坡陡,地形复杂,抗灾能力弱。每逢大雨,老营盘路段常常是涵洞被堵塞、路基被冲垮、路面被冲毁,非常难养。我做通队员们的思想工作,大胆革新,推行生产定额法:按员定量,按量计酬,按质计奖。同时,带领职工不畏艰难,科学养护。就这样,一条多灾多难的路被我们调理得畅通无阻、服服帖帖。连续数年,全路段处于砂石路的最佳状态,成为全地区乃至全省砂石路中的一张王牌。

养路28年,我摘录了10万余字的笔记,通过实践积累,制定了一些养护工作办法,撰写了《分段包干法》《砂石路养护的劳动管理》《砂石路的雨季养护》等一些有影响性的文章,并在全国、全省行业刊物上发表,算是作了一些探索性的经验总结。

初心不改使命在  退休余热当生辉

2002年,我退休了。我想,沐浴党恩多年,我不应该像别人一样悠然自得地养老。于是,我在南昌儿子居住的小区,一边帮着带孙子,一边做起了志愿者。我帮左邻右舍接送小孩上下学,送老人就医,做一些石桌石凳,放在小区供大家休息。刚开始只有我一个人,受我的影响,老伴也跟着我做志愿活动。再后来,小区所在的银三角银河城社区听说了我们的事情,就号召社区一些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组成了“三老”志愿服务组,叫我当组长。2017年,服务组每星期至少两个半天服务社区居民,有时候也上街维护交通秩序。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南昌县委的肯定,服务组被评为“优秀志愿组”,我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外这些年,我日夜思念着自己曾经倾注了满腔心血和深情的泰和公路,感恩组织的培养。2017年底,我到泰和公路分局,向领导表达了打算回来养老和做公路志愿者的想法,领导欣然同意,也希望我能在单位多传播一些正能量。于是,我立即回到泰和,同时到单位所在的中山社区报到申请做志愿者。

我今年66岁,还很年轻嘛,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辈子为人民养好了路,很光荣,也很自豪;现在不养路了,我还要为公路事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一名公路志愿者,希望自己不改初心,踏实做事,尽一份绵薄之力。

(吴新沙,泰和公路段养路工人,2002年退休后在南昌银三角银河城社区做社区志愿者,2017年底回到泰和做公路志愿者。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十佳养路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百佳文明职工等10余项荣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