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三十六计驱“穷”鬼——看安福县瓜畲乡青陂村脱贫攻坚的高招
2019-10-30 10: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8

300亩香梨生产基地

19

青陂村西瓜产业基地

20

生态宜居家园

21

廖礼民在饲喂贵妃鸡

10月22日晌午,安福县瓜畲乡青陂村。

脱贫户廖礼民刚从田里收割稻谷回到家中,匆匆用碗从蛇皮袋里舀了一些稻谷,便直奔后山,一大群贵妃鸡冲他飞奔而来,上下扑腾,啄食嬉戏。

在廖家客厅的中堂上,挂着一幅对联。上联“钱财广进满堂乐”,下联“福寿齐来合家欢”,横批“吉星高照”。在正中间,福、禄、寿三位神仙或带着元宝、或手捧仙桃,喜笑盈盈。

尽管有三位神仙“罩着”,廖家却没能“吉星高照”:廖礼民妻子2014年去世了,留下三个孩子,大的读初中,小的读小学,又当爹又当妈把孩子拉扯大,廖礼民日子过得很不容易。

是党委政府、驻村干部的帮扶,让廖礼民告别贫穷,走上致富路。这些年,在扶贫干部帮扶下,廖礼民养土鸡、种油茶、起高楼、添家电,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神仙都羡慕。

廖礼民的脱贫故事,是青陂村脱贫户近些年变迁的缩影。

瓜畲乡党委书记彭小力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如同打仗,作战要善于攻心,攻坚要懂得审势,从老祖宗留下来的《孙子兵法》中,不难找到脱贫攻坚的良策。近些年,“以西瓜村新安村为龙头,带动青陂麒麟瓜种植”形式的“树上开花”计、“从无到有发展高产油茶”形式的“无中生有”计、“做大做强歧峰果业发展百果香梨产业”形式的“抛砖引玉”计、“帮扶干部和贫苦户打成一片”形式的“反客为主”计……很多人耳熟能详的“三十六计”,成为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口中脱贫致富的“神兵利器”。

□本报记者徐瑞春、实习生贺丽风/文刘志宏/图

树上开花  做大西瓜产业

第29计树上开花:借局布势,力小势大。鸿渐于陆,其羽可以为仪也。《易经渐》卦说:鸿雁飞向大陆,全凭它的羽毛丰满助长气势。借别人的局面布成阵势,兵力弱小的看来阵容也显得强大。

青陂村先前西瓜仅有零星种植,很难扬优成势。2014年,李劝根走马上任村支书。看到村里一些贫苦户日子过得实在苦,李劝根眉头紧锁,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路子在哪里呢?

“答案就在隔壁的新安村!”李劝根说,新安村是西瓜村,种植麒麟瓜远近闻名,全村稳定种植面积在800亩以上,每亩纯收入达1.3万元,人均纯收入2万元,成为为数不多的小康村。新安村和青陂村田地相连,人文相通。看到“老大哥村”赚得盆满钵满,李劝根有了主张———借力新安村,壮大麒麟瓜种植。

村“两委”、帮扶干部带着贫困户上门取经、培训学习。乡党委因势利导,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立足新安村大棚麒麟西瓜产业优势,提出了新安村和其他10个行政村,实施“1+10”抱团发展大棚麒麟西瓜模式,10个村党支部书记与新安村签订抱团发展协议。

远交近攻,擒贼擒王。麒麟瓜种出来后,增收关键在于销售顺畅,卖一个好价钱。为了抓住这个“牛鼻子”,每年第一茬西瓜成熟后,村“两委”、帮扶干部都要带着香甜的西瓜,组团闯市场。李劝根说:“我们去吉安中心城区各大农贸市场,请西瓜经营户免费品尝,成功和国光超市等签订协议,实现商超对接。”

无中生有  催生高产油茶

第7计无中生有: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少阴、太阴、太阳。无中生有是运用假象,但不是弄假到底,而是使假象变真象,大小假象,掩护真象。

青陂村在扶贫攻坚战斗中,善于“拿来主义”,实现从无到有、无中生有,搭建起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广阔平台。

青陂村以前并不种油茶,但是发展油茶种植的先天禀赋却又极佳:人均山地不少、且以小丘陵为主,土壤尤其适合种植油茶。通过向上争取产业发展资金,青陂村建设了一个面积40亩高产油茶基地(其中包含贫困户一户),村委会享受20%的分红,分红用于青陂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帮扶本村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受益贫困人口共5户12人。

无中生有,项目是关键。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为脱贫攻坚增添新生力量。

百果香梨香满村。依托安福县歧峰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种植“百果香梨”面积300余亩,与县就业局、乡党委政府联系,建立了扶贫车间,与该村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长期劳务用工协议,可确保务工贫困户每月收入1500元以上。基地2018年开始进入初果期,盛果期年收益可达400万元以上。

白莲产业苦尽甘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青陂村租赁土地32亩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该基地由村委会统一管理,每年拿出利润的50%分红给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受益贫困人口共12户18人。

村级光伏电站熠熠生辉。通过项目资金和整合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该村建成了1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1座,组建了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10户贫困户为该社社员,每年户均可从中收益500元以上;2017年和2018年,通过光伏扩面立项建设9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后,每年可为村级集体提供6万余元收入,惠及全村32户贫困户,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1000元左右。

反客为主 做贫困户贴心人

第30计反客为主: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有空子就要插脚进去,扼住他的主脑机关。《易经渐》卦说:“循序而进就是这个意思。”

在青陂村,结对帮扶干部秉承“定期走访、措施精准、宣讲政策、破解难题、增强信心”的要求,真帮实扶,有效避免被动帮扶、人到心不到。

每次去到贫困群众家中,帮扶干部都要与贫困群众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其生活生产的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们还帮助留守孤寡老人,病残家庭打扫庭院、整理房间、清除卫生死角等。同时,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员,为他们讲明白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通过与帮扶的贫困户“家常闲聊”“谈谈心事”“说说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烦忧、解难事,将扶贫扶到心坎上。

对于扶贫干部的真心帮扶,廖礼民自有一番感触在心头。那些年,为了贴补家用,廖礼民在附近乡镇帮工刮仿瓷,家里那几个半大不小的娃娃可遭了罪。一次,老三突发气胸,高烧不退,“是村里李劝根和帮扶干部紧急把孩子送到卫生院,医生说,再晚一些,恐怕就……”

廖礼民有10多亩自留山,为了劝说他种油茶,帮扶干部自掏腰包请挖机帮他平整土地;为了让他饲养贵妃鸡发展林下经济,时任帮扶队第一书记的范恒新多方筹集1万元,帮他搭好鸡棚、购置鸡苗;经过挂点的县领导协调,廖礼民大女儿顺利进入一家卫校定向委托培养。“读书才有出路,有知识才有未来……”

脱贫户朱金小家最近有一件大喜事,因为贫困离家的老婆,看到村里条件越来越好,自己又跑回来了,现在又怀上了宝宝。

朱金小父亲早年过世,母亲智障,生有两个小孩。日子过得实在清苦,2017年老婆离家外出打工,一去不归,全家负担都落在朱金小一人肩上。

朱金小想养鱼,帮扶干部为他选址,村里帮他协调流转鱼塘;帮扶干部多方筹集1万元启动资金,多次带朱金小到外地考察学习,很快种上了7亩多的何首乌、粉黄己。看到大家种麒麟瓜效益好,朱金小眼馋不已,村“两委”马上为他协调了2亩上好瓜地……渐渐地,朱金小日子有了起色,盖起了四层小洋楼,家电应有尽有,今年8月份,外出打工的妻子又回来了。“还是家里好,出门万般难……”

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风清扬教导令狐冲招要活学,剑要活用。青陂村扶贫干部立足当地实情,坚持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情怀,通过制度创新,实施精准扶贫“三十六计”,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接地气、有效果的“脱贫套餐”,做到“帮”与“需”紧密结合,使扶贫效果最大化,确保扶贫脱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